南非內政部長吉加巴(Malusi Gigaba)今天表示,他的手機在他任財政部長時遭駭,導致私人性愛影片外洩,面臨勒索威脅。

吉加巴表示,因為知悉性愛影片在政治圈中流傳,他決定出面發表聲明。

他推文說:「我和妻子學到教訓,帶著懊悔及悲傷,這支性愛影片本應只給我倆觀看,卻在2016、17年我的通訊被非法攔截,手機遭駭後,現在部分政治人物間流傳。」

「這支影片一直是數起企圖勒索及敲詐的中心,可追溯至我2017年3月31日受任財政部長後,而我堅決拒絕讓他們稱心如意。」

時任南非總統朱瑪(Jacob Zuma)開除財政部長戈登(Pravin Gordhan)後,吉加巴猛被推上這個位置,導致投資人缺乏信心,並引起南非金融市場動盪。

吉加巴發言人姆克濟(Vuyo Mkhize)表示,匿名人士最初要求支付現金,但吉加巴斷然拒絕從命後,他們問是否考慮透過合約支付,但部長也斬釘截鐵拒絕。

他說,與這份合約有關的國有企業有南非航空公司(SAA)、管理公務員年金的公共投資公司(PublicInvestment Corporation)和南非洲開發銀行(Development Bank of Southern Africa)。

姆克濟表示,吉加巴已將此事提交督察長,因為「他提出證據顯示,他的電腦受國家安全機構監視」。

今年2月再度受任內政部長的吉加巴今天表示,執法和情報機構正在調查此事。

記者無法立即聯繫到國家專員辦公室和南非精銳調查單位「飛鷹」(Hawks)警官置評。

現任公共事業部部長戈登今天表示,掃除國有企業腐敗風氣面臨「危險」阻力,威脅南非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