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陳致中競選總部昨晚成立,前總統陳水扁以播放預錄談話「致詞不演講」、「上階不上台」替兒子陳致中披掛彩帶,被質疑踩中監保外就醫紅線。藍委吳志揚今(29)天提出質疑並當場向監察院檢舉,要求調查法務部、矯正署有無行政上疏失與違法。監察院副秘書長劉文仕回應,會記錄下來回去後反映。輪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質詢時則反擊,陳水扁參加兒子競選總部,人之常情,上次就有參加過,都在合情合理範圍。

目前台中監獄同意保外就醫中的陳水扁,可以參加陳致中的總部成立大會,中間要求「不上台、不演講、不談及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陳水扁則以「上階不上台」、「致詞不演講」、「披彩帶不談政治」、「歡迎媒體報導不接受媒體採訪」方式,自認沒有踩紅線。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監察院官員進行業務報告與備詢。國民黨吳志揚、林德福、許毓仁鎖定陳水扁昨現身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是否有違法。吳質疑,為什麼保外就醫的人,一再踩紅線,用自認的狡辯來破壞司法威信,並當場向監察院檢舉法務部與矯正署,關於中監允許陳水扁出席活動的准許與限制,有無行政上的疏失與違法之處。

林德福質詢時指出,保外就醫受刑人到處趴趴走,收容機關一再修正違規底線,監委應盡速立案調查。許毓仁則說,阿扁很明顯違反中間四不原則,要求監察院秉公處理。

監察院副秘書長劉文仕答詢時表示,第4屆前監委黃煌雄已有立案調查相關案件,若再提出,回去會併案處理。不過根據監察院資料,黃煌雄當初立案調查是關於陳水扁在獄中的醫療人權,並已在2014年結案時呼籲應讓扁保外就醫。

輪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質詢時先表露出感慨萬千情緒,他說,看到溫和的吳志揚,最近一直追打陳水扁,認為吳志揚應適可而止,「陳水扁參加兒子的競總成立大會,人之常情」。

話鋒一轉,柯建銘指出,前總統馬英九涉及三中案,即便馬自稱清廉,但結果就是胡說八道,串供痕跡清楚,「我對法務部也有意見,應該要搜索、羈押卻沒有」。他接著說,對比阿扁卸任後因國務機要費案被上手銬,馬英九連被搜索、羈押、限制出境都沒有,結果還去趴趴走,一副要選總統。

延伸閱讀

影音圖輯》溫馨悲情牌!父子傳承 陳水扁和陳致中另類合體大造勢

為陳致中披彩帶 陳水扁今晚上階不上台 父子相擁拜票催票

。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質詢時反擊,陳水扁參加兒子競選總部,人之常情,上次就有參加過,都在合情合理範圍。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