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挺婦聯會,說黨產會「管它過去幹什麼」的談話,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29)日痛批柯文哲說,「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繼續賤租給救國團,然後你太太來質疑三立,然後,將近400億,你說,過去就算了,大家都沒有關係。那到底我們的社會公義要不要實踐?」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晚間參加一場眷村文化座談,和婦聯會主委雷倩對談,講到轉型正義,他表示,應該先解決當前問題,再追究責任「如果處理婦聯會我也是這種態度,現在運作好好的以後不會再發生,你(黨產會)管它過去在幹什麼。」

對此,姚文智今日上午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說,婦聯會從戒嚴時代民脂民膏拿了多少人民的錢,到現在資產還接近4百億,其中380幾億是現金,現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要將現金收為國有,作為長照或其他工作,何錯之有?「像這樣的事情,柯文哲可以說現在好好的,以後不可能,那過去就讓他過去。講這種話,民進黨還不應該全黨起來譴責嗎?」「這件事情黨應該有一個態度」。

對於主持人提到柯文哲太太質疑三立電視台包了跨年晚會,姚文智接口說,「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繼續賤租給救國團,然後你太太來質疑三立。然後,將近400億,你說,過去就算了,大家都沒有關係。那到底我們的社會公義要不要實踐?」

姚文智接著說,他覺得這個談話是安排好的場景,「不然他沒頭沒腦的跑到那個地方幹什麼,還跟雷倩好整以暇的在那地方,他不知道他們是誰嗎?」「我覺得柯市長是在精算,他其實是充滿了政治的算計,很多人以為柯市長還是失言或是亞斯伯格(症)」。他認為,選舉的最後一個禮拜,大家才會去檢視他最後的言行。

姚文智說,對於轉型正義,柯文哲不斷討好過去的威權者,近乎復辟的作法。好不容易推動的民主改革,經常被科市長的話術給阻擋。姚認為,應該趕快把這事情處理好,趕快跟過去告別。只要堅定價值信念,民進黨在三分天下之下,非常堅定的持續改革,他就可以當選。

姚文智說,像不當黨產轉型正義的追求,這過去都是超過五成、七成的支持度,只有少數像要復辟,保守頑抗份子還在持續守著過去威權時代所留下的好處。「我不懂為什麼柯市長可以去盤算要取得那樣的票?」

姚文智還說,「柯市長比國民黨還恐怖」,婦聯會這件事情,丁守中都不敢講話。雖然他們是一丘之貉,但丁守中還是不敢跑到前面說過去的都不要處理了,但柯文哲什麼都敢咧。

對於柯文哲這段談話,姚文智說,「我想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是柯市長自己把他自己原形畢露,看清楚他是怎麼樣的人」。

對於三立電視台承攬市府跨年晚會活動,陳佩琪是於昨日在臉書轉述過去她與柯市長的談話,陳說,「為什麼你們市府的活動, 不管是情人節煙火, 或是跨年晚會什麼的,總是他們得標?這家電視台整天利用政論節目對你〝罵飽〞、〝罵滿〞,你們生意都給他做呦?」

延伸閱讀

陪睡風波 姚文智:邱議瑩沒必要道歉 裡面充斥五毛黨

柯P聲援婦援會「管它過去幹什麼」 林昶佐批:完全無法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