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執政再度受到重大打擊!繼2週前第一大邦拜揚(Bayern,巴伐利亞)地方議會選舉,流失近1成選票後,中西部黑森邦(Hesse)28日舉行地方選舉,執政聯盟基民盟與社會大黨各自丟失10%支持度,雖然保住領先地位,但得票率大跌逾10個百分點,梅克爾政府再度被重甩一大巴掌。

黑森邦是德國經濟最發達區域,也是歐元區金融中心法蘭克福所在地,一向是梅克爾領導執政聯盟的鐵票區。「法廣之聲」報導,出口民調顯示,雖然基民盟以近28%的得票率,保住第一大黨的地位,但基民盟與社民黨各丟失約10%的選票。

德國電視一台與電視二台的出口民調顯示,基民盟贏得約27.8%的選票,是自1966年以來的最低支持率,而上屆的2013年選舉中,基民盟拿下38.3%的選票,兩相比較,丟了1成多的選票。

至於社會民主黨,出口民調顯示獲得約20%選票,也較上屆重挫11%。值得注意的是,極右派政黨「另類選擇黨」(AfD)得票率約12%,可望首次贏得議會席次;而綠黨得票率19.6%,成為第3大黨。「另類選擇黨」與綠黨的支持度,各上升8%以上。

如果選舉結果與出口民調沒有出入,基民盟與綠黨組成的黑森邦現任政府將可繼續執政,但梅克爾的執政已經受到嚴重考驗。基民盟與社民黨的全國支持率,一直在下滑中,今年年底基民盟將改選黨魁,連連流失選票的基民盟或許會考慮換掉領導人,梅克爾的地位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