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不少台商因此受到波及,已紛紛開始另尋生產基地,為了協助台資返鄉投資,科學園區已建立單一窗口收件,並成立專案小組。科技部長陳良基透露,目前已有3間廠商進駐科學園區,近20間廠商聯繫中,現階段園區約有140公頃土地能使用,在用地上沒有太大問題。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科技部、經濟部、財政部、大陸委員會、勞動部列席,專題報告「美中貿易衝突,政府如何協助台商返鄉投資,並解決相關障礙」。

陳良基在會前接受媒體訪時表示,中美貿易戰打一段時間,行政院非常重視,已經開過跨部會會議,科技部作為高科技產業的火車頭,當然有些準備,對外有一個單一窗口,若不是到園區,經濟部也有窗口處理。

陳良基指出,單一窗口確定它符合科技產業後,會進行各類審查會,希望一個月內讓廠商成為園區事業,並在一個月內把土地相關規劃做完,目前已經有3家廠商獲准進來,還有將近20間廠商聯繫中,如果順利後,科技部還會提供人才、技術升級,科學園區主要是希望透過廠商技術升級,來加強其價值創造。

陳良基提及,除了單一窗口,也希望未來的服務項目,能夠滾動式檢討,對廠商想要擴增供應鏈,或是有些訂單轉移需要時,科學園區希望能對科技產業發展提供最好服務。

至於進駐科技園區的科技產業有哪些?他說,會有科技技術審查,一定要符合未來對科技的應用,符合這些要求才會讓他們進駐。

媒體詢問,因中美貿易戰,可能會讓企業回流台灣?陳良基表示,產業本來就是動態,中美貿易只是短期動力,讓廠商回流動作快一點,園區在產業替換本來就是快速,園區用租地的方式,就是希望廠商移轉時,讓廠商比較快速轉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