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今(28)日舉行外埔鄉親日活動,邀請設籍外埔市民搶先體驗,一早就吸引大批人潮等候入園。其中,「樂農館」也在今日舉行展前記者會,以台灣農業為主的大型展覽,呈現台灣多樣化地形的代表農作物「稻、果、菇、茶」,全區覆土的開闊展間,彷彿置身田野。 

農業局舉辦「台中花博樂農日—樂農館展前記者會」,由市府秘書長黃景茂、農業局長王俊雄、外埔園區園長施肇芳、台中花博設計長吳漢中等人介紹樂農館特色。樂農館是以農人為主角,以大地為舞台的展區;投入館內創作的農民及馬鳴國小師生現場為樂農館迎賓,參與特展的法國藝術家Scenocosme也為來賓說明創作概念。 

黃秘書長表示,樂農館策展核心基調就是「一方地、千畝田、以農為樂」,展現台灣農民從事農業的快樂,也以台中的農作物作為代表,從平地到丘陵再到山區,包括「稻、果、菇、茶」整體介紹,並進行深入調查及訪談,因此策展內容不僅傳達農民的心聲,也展現台灣農業發展的現況。 

農業局指出,策展人龔書章邀請台灣知名藝術家與新銳創意團隊合作,以「一方地、千畝田、以農為樂」作為核心論述,並以台灣多樣化地形上的代表作物「稻、果、菇、茶」為敘事背景。在空間上呼應「一方地、千畝田」,打破過往展覽隔間和框架,全區覆土讓農作物可以在館內生長。 

為真實展現在地農民生活及台灣農業發展現況,策展團隊也針對「稻、果、菇、茶」四種作物,進行田野調查及深度訪談,拍攝了《65歲的逆襲》、《十八般武藝的果農》、《有他們,才有台灣的蕈菇風景》、《揚名世界的台灣茶》等台灣在地農業故事,將在展館內展出。此外,位在2樓的特展室第一檔特展《山海之間:城市、原野、人和永續的夢》則是5組國內外藝術家的創作組合。 

農業局表示,展館透過設計,以AR擴增實境、實品、模型、影像和圖板的交互應用與參觀者互動,讓參觀者能夠藉由五感體驗,感受這個以農人為主角的樂農館,也體會農業如何影響現代人每一天的生活。 

此外,今日外埔鄉親日在「蜂潮劇場」安排「花漾繽紛」定目劇首演,由台中市表演藝術金藝獎得主瓊瑢舞蹈團傾力打造「花蝶戀」、「生命之花」、「梅雨芬芳」等舞碼,運用舞蹈肢體充分展現花博「綠色、自然、人文」的精神。 

同時,在園區內的攀果花廊和木棧平台,也邀請知名街頭藝人獻藝,日本劍玉國際公開大賽16強的陳益銓(小螺絲)、以電子設備自製打擊樂器的巴奇先生;更有花博吉祥物定時定點與大家合照,希望用正式開幕的規格,讓在地民眾搶先「聆聽花開的聲音」。

台中花博外埔鄉親日,大批外埔區民眾一早就來排隊。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