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在對談時說,歷史就是歷史,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是問題是,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來,「所以我的態度是尊重每個人的過去」。

他指出,他曾到波蘭拜訪華勒沙(Lech Walesa),並曾與協助突尼西亞在茉莉花革命後,成功轉型民主國家的梅沙悟德.荷穆達尼(Messaoud Romdhani)對話,兩人都告訴他,「和平對話」是化解內部衝突、讓國家走向民主的關鍵。

柯文哲表示,華勒沙告訴他,轉型正義第一應解決現在的問題,第二是預防同樣的事以後再發生,最後才是追究過去的責任,他認為這應作為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的參考。

柯文哲說,他後來發現,通常第一、第二個問題解決掉,最後就不用再追究過去的責任了;因為既然以後不會再發生,追究以前的問題也沒有什麼好處。

他表示,如果是他來處理婦聯會的問題,也會是這種態度。

柯文哲說法引來與會者掌聲,主持座談會的「台北市眷村心文化協會」顧問邱冬媛也說:「我們今天都覺得充滿了希望,我們都可以和平地對話來解決現在所面對的相關問題。」

雷倩會後受訪表示,台灣要往前走,大家必須要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很希望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也能夠用跟柯文哲一樣的態度,來處理婦聯會的事情。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聲援婦聯會現在運作好好的,管它過去在幹嘛。不當黨產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今天說,柯文哲說法好像殺人只要悔改,就可以不要追究刑責。

柯文哲今天出席眷村文化座談,與婦聯會主委雷倩對談;柯文哲表示,轉型正義應該是先解決當前問題,接著預防再發生,最後才追究責任,如果第一步就是追究責任,那搞不完,「(婦聯會)現在運作都好好的,以後不會再發生,你管它過去在幹什麼?」

不當黨產委員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日前還召開公聽會,釐清婦聯會新台幣385億元財產是否為不當黨產,是否應收歸國有等。

施錦芳晚間受訪指出,柯文哲說法好像殺人只要悔改,就可以不要追究刑責。政治人物如果核心理念是這樣「應該很危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