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的南投縣前縣長李朝卿因涉貪八案齊發,在前天(24)日發監執行。還有一個月就要投票了,這對南投縣的選情會不會造成影響,成為地方上熱切關注的話題。

有人認為這對民進黨籍的候選人洪國浩是個利多,可趁機攻擊國民黨的貪腐,呼籲選民不要把票投給藍軍的現任縣長林明溱;但也有人認為這件事反對藍軍有利,可以高喊政治迫害而團結士氣。畢竟民進黨也出過幾個選前被判刑,後來靠悲情牌還是連任的縣市長。

減債魔術師vs.槓上中央的縣長

民進黨推出的洪國浩,被蔡英文稱為「最優質的候選人」,並將南投縣做為小英全國輔選列車的首站,可見民進黨對奪回南投縣長寶座的決心。

洪國浩在擔任草屯鎮長三年期間還債1.8億,被稱做「減債魔術師」,是個有實戰歷練,有經營管理才能的優秀人選。

不過現任南投縣長林明溱也不是省油的燈,林明溱過去曾多次嗆上中央執政,包含不配合一例一休說要地方自治,抗議中部的空氣汙染等,善於吸引鎂光燈注目,擁有全國性的知名度。加上林明溱真的有在做事,縣府舉辦的茶博和花燈都為縣民帶來不錯的經濟效益,因此支持度始終不墜。

在個人風格上,林明溱比較親民,容易與民眾打成一片,反觀要見洪國浩還要事先預約,好感度就差很大,一位在南投跑新聞十多年的資深記者說。

縣長與鄉鎮市長選情

根據《ETtoday新聞雲》所做的民調,高達59.4%的選民支持,遠遠領先洪國浩的11.7%;《中國時報》民調也顯示,37.9%選民表態支持林明溱,洪國浩則獲8.9%選民的青睞。藍軍在南投縣的選情仍是牢牢的鐵板一塊,綠軍顯然難以撼動。

縣長的選情雖不看好,但民進黨仍期待在鄉鎮市長及縣議員的選舉上能有所斬獲。2009年鄉鎮市長選舉,南投縣13個鄉鎮市長中,民進黨只有在魚池鄉提名;到了2014年,在南投市、草屯鎮、鹿谷鄉、魚池鄉等增加至4鄉鎮有提名;今年更成長至7鄉鎮,再加上在南投市禮讓友軍、無黨籍的律師藍明浩,民進黨在基層的選戰中仍然有可為。

中、彰、投 傳統的「搖擺州」

中部的中、彰、投這三個縣市近幾年在藍綠選戰的廝殺中,都曾數度易手,可見選民的自主性頗高。

在2014馬英九民調低到9%的時候,民進黨一片選情大好,國民黨諸多執政縣市淪入綠軍之手,但現任縣長林明溱為藍軍保住了一片江山。

到了2018,小英執政不得民心,選情處處告急,綠軍執政的台中市、彰化縣,最新民調都呈現落後狀態,火燒屁股的民進黨忙著搶救這兩個縣市,更無暇兼顧民調遠遠落後藍軍的南投縣。南投縣這個搖擺州顯然不會再度搖擺,成為藍軍的鐵板一塊。

陸客不來 民進黨的選情不飛

農業和觀光是南投縣主要的兩大收入來源,其中就觀光來說,日月潭更是南投的重中之重。根據日月潭風景管理處統計,2018上半年遊客298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30多萬人次。魚池鄉農會理事長劉啟行表示,不但陸客銳減,在年金改革通過後,連公教遊客也減少消費,造成第二波衝擊。

旅館業者指出,陸客占日月潭旅客總數的一半,陸客銳減,旅管業首當其衝,住房率平均剩下5成,外圍的埔里更掉到只剩3成。觀光業不振,賴此維生的民眾要怪誰? 當然是怪執政的民進黨! 因此民進黨想要在南投縣擴大綠軍的勢力,可謂挑戰重重。

失策的陸軍策略

洪國浩低調勤跑基層,希望從一次次的握手中,實實在在的建立起他的選戰組織,選戰近於無聲,在選情遠遠落後的情況下還這麼低調,讓負責輔選的民進黨幹部和聯合競選的綠軍鄉鎮市長、縣議員候選人看在眼裡都十分焦急。

坦白說,利用基層組織建立選戰陸軍的策略比較適合現任的執政縣市長,畢竟地方政府組織就牢牢的掌握在他們手上。況且,以當今的選戰型態來說,就算擁有了大陸軍,也未必就等於是勝選的保證。看看陳其邁的例子就知道,號稱有上千個後援會的他,竟然還選得民調落後,危機重重。

相形之下,現任縣長林明溱則顯得以逸待勞,林甚至自豪的說 , 2014選情這麼艱困的時候,他都能贏得選戰了,如今選民唾棄民進黨執政,綠軍要勝選更是難上加難。

在普悠瑪事件之後

普悠瑪事件的發生,也讓南投縣的選戰增添了「安全回家的路」的新議題。

林明溱積極推動中小型巴士路網,每輛只要200多萬元,卻可以成為偏鄉居民重要交通工具。

洪國浩則主張打通南投「交通」任督二脈,打造觀光環線,突破交通瓶頸確保農產品運銷、方便旅客往來。洪並且保證若當選要推「幸福巴士」老人接駁公車,讓老人能夠行的安全、行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