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當地律師及人權團體以嫌犯可能面臨不公平審判等主張,首次援引司法人權及政治庇護,讓200多名涉及跨境電信詐騙案台籍嫌犯,5月起得以暫緩遭遣送中國。消息曝光後,陸委會今(26)日晚間表示,尊重各種救濟方法,相關機關也會在必要範圍內提供協助。

西班牙2016年底逮捕大批涉及電信詐欺的華人,其中包括219名台灣籍嫌犯。西班牙政府5月曾同意法院判決,依引渡條約將其中2名台嫌遞解至中國。西班牙當地律師及人權團體認為,台籍嫌犯在中國可能無法獲得公平的審判,更可能面臨酷刑,因此,他們援引國際法中的「不遣返原則」,提出違憲審查訴訟與「政治庇護」主張,終於在5月阻止西班牙繼續引渡其餘200多人。

陸委會今天傍晚透過書面表示,當事人、家屬及相關各方尋求各種可能的救濟方法,政府予以尊重,相關機關也會在必要範圍內提供協助。

陸委會指出,在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中,每個人的司法權益維護都相當重要,每一個案的犯罪事實與證據應當被完整調查,並且履踐正當法律程序,在綜合考量人權保障、比例原則等各方面因素之後進行裁判,這樣的判決結果才能讓外界信服。

陸委會重申,政府一貫主張,對於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案件的處理,應依「國籍管轄原則」將相關涉案國人送回台灣依法偵查、審判,並透過各方合作,完備犯罪證據資料的蒐整,進而徹底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瓦解犯罪集團。

陸委會並再次呼籲陸方,對於已被遣送至中國大陸的台籍被告各項司法權益應予保障,另外也要求應落實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提供家屬探視便利,並儘速與台灣治安機關展開合作,溯源追查,方能有效壓制詐騙集團,將幕後主嫌繩之以法,保障民眾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