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韓國瑜提振起國民黨選民士氣之後,一時間儼然已成為國民黨最新太陽,氣勢不僅勝過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等大老,在網路聲量上更壓過柯文哲,成為當前政壇最受矚目的政治人物。26日晚間的鳳山造勢,則是韓國瑜嘗試將網路聲量轉換為實體能量的一場關鍵活動,然而高雄地方人士指出,眼尖的人都可發現,雖然主角是韓國瑜,但主位卻是王金平,令人有無限聯想。

地方人士指出,韓國瑜雖然擁有空戰優勢,但是在地方上缺少組織支援,過去長期仰賴前議長許崑源,無法打入舊縣區的部分;這一次透過王金平的全力協助,以蕭漢俊的農會系統作為動員主力,表面上是要幫韓國瑜壯聲勢,但實際上練兵的意味更加濃厚。

「王金平在馬王政爭、國會政黨輪替之後,的確消沈了一陣子,」地方人士說,儘管如此,王金平在地方上的實力仍在,平常也跑得非常勤,大家都知道王金平「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但是考量到自己的形象太過「深入人心」,所以一直在思考要怎麼樣營造新的氣象。

「韓國瑜的出現,正好成為王金平的『最佳助手』」地方人士強調,韓國瑜的空戰優勢,加上與張榮味關係密切,都屬於國民黨本土派系統,本來就和王金平「同一陣營」。「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吳敦義叫韓國瑜去選,又不肯給資源,兩個人心結已深,王金平看準時機,出手奧援,立刻就和韓國瑜一拍即合。」

地方人士直言,王金平這一次的行動,可說是一種展現誠意,爭取和韓國瑜進一步合作的空間;無論年底選舉結果如何,只要「王韓」成功結盟,至少可以重返黨主席之位,成為藍營新共主,目標2020的總統大位;對王金平自己來說,也能夠力壓馬英九,一報當年馬王政爭之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