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陣營在20號推出微電影《蕃薯簽》,透過鳥來嬤來回憶蔣經國時代到民間家中體會農民吃「蕃薯簽」的心酸心情,因此決定要推動十大建設來改善人民生活,並借古諷今對比今日台南咖啡廳毫無人氣,狠狠地諷刺民進黨執政就是百業蕭條啦!

但影片一推出意外引起網友討論,因為這個微電影的腳本時間設定在1974年,1974距離現在真的有點久遠了,還好現在網路很方便,隨手萬事問谷歌大神一下,答案就出來了。只是沒想到這也太巧太尷尬了,1974當時的台南縣,縣長剛剛好就是高思博的爸爸高育仁耶!因此網友紛紛反問:「所以博起哥的意思是他爸害台南人只有蕃薯簽可以吃嗎?」,「這種智商選到連老爸都打,難怪博起了還是輸虧雞!」高思博啊高思博,好歹你也曾是國民黨重點要栽培的政治新秀啊,怎會搞不清楚你老爸做過縣長就隨便拿來攻擊人,連自己老爸的事都搞不清楚,台南的事你怎會弄得通?

有一就有二,一次出糗還不夠硬是壞事要成雙。高思博陣營似乎也發現這個問題,於是在影片說明中將年代提前至1958年。但又有網友查證,1958年的台南縣長還是國民黨籍,其實這一點都不難懂不論是1958年或1974年,從中央到地方一直都是國民黨執政呀!網友笑說:「先拍影片打臉爸爸,然後又打臉國民黨,是有欠幕僚薪水嗎?」。

網友更指出,1958年正好爆發「823砲戰」,當時蔣經國擔任國防會議的副秘書長,戰況緊急他人正在金門前線視察,怎麼會有時間好整以暇坐黑頭車到台南鄉間吃蕃薯簽?

時空的錯亂正好證明高思博對台南的陌生,但競選廣告是要花大錢製作,是要仔仔細細算計攻防的,連這等大事都漫不經心。時代錯亂,打了老子又打了提名你的國民黨,其實製作這支影片的人問題也不小,影片製作人田宗玄也過去曾公開呼籲「台灣影業需要中資相挺」,呼應中國惠台政策有助台灣影業,還曾幫「女版黃安」劉樂妍《我是中國人》的MV執導筒。這樣一個心嚮中國的導演,難怪拍出來的片自然接不了地氣,更與台南無緣。

一則短短7分鐘的微電影《蕃薯簽》,三天改三次,越改越可笑,因此在網路上被網友戲稱為「思博三簽」、「選不贏虧雞就轉職當時間魔術師?」曾以對中國共產黨「三不政策」聞名的蔣經國,地下若有知,應該想爬起來打醒高思博這豎子吧!

文/ 林宜瑾(台南市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