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弗明(Alexander Fomin)稍早指控,1架美國P-8海神號偵察機(Poseidon-8)協調指揮13架無人機,對俄羅斯在敘利亞東南部拉塔基亞(Latakia)的赫明梅空軍基地(the Hmeymim)發動攻擊

弗明指出,這些無人機在進入俄國電子作戰銀幕後,又飛到一段距離之外,接受命令並展開攻擊。俄國已將這些無人機擊落。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則回應,任何有關美國或盟軍部隊,在俄羅斯軍事基地遭到攻擊事件扮演什麼角色的說法,都是沒有根據的,也是不負責任的。

在共同打擊「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時,同時在敘利亞展開空襲活動的美俄兩國,為了避免誤擊對方,曾建立「衝突排解渠道」(deconfliction channel)。目前這個渠道仍然存在。俄羅斯傭兵攻打美軍據點遭擊退時,俄國當局刻意降低死傷人數。美方在討論到俄國政府角色時,也刻意使用較溫和的說法。

但雙方關係近來有惡化的趨勢。俄羅斯總統普亭24日警告,如果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 INF),將展開新一波的軍備競賽,俄國也將鎖定任何部署美國新型導彈的歐洲國家。

普亭與川普將於11月11日舉行高峰會。在此之前,雙方都可能進一步出牌。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弗明指控美國出動無人機,轟炸俄駐敍利亞基地。   圖:翻攝俄駐汶萊使館推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