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以職棒來類比台灣的縣市長選舉,在各個不同國家的職棒總冠軍爭霸戰,就以美國職棒大聯盟最受矚目,就如同台中市長選戰,不僅是決戰中台灣的指標,當然其精彩程度幾乎就是大聯盟的水準;選戰進入倒數計時,誰能過關斬將戴上總冠軍戒?「首勝」絕對是關鍵。 

美國職棒大聯盟得先經由漫長的季賽,再由分區冠軍爭奪戰,最後有兩隊能進入總冠軍戰。縣市長選戰則略有不同,以台中市為例,民進黨早在去年九月就決定由林佳龍爭取連任,而國民黨則是在今年二月經由民調,由盧秀燕來挑戰。 

姑且把這八個月的競選熱身期當做是季賽,兩隊戰績各有起伏。從三月起,龍市府因為被爆與一人公司簽1100億的投資意向書(MOU),不得不向市民道歉。但盧秀燕也被爆歷次選舉政治獻金流入自家人口袋。兩案目前雖都沒有任何人涉及不法,但社會觀感不佳,各有失分。 

2014年大選以柯文哲為首的白色力量,顛覆了台灣政壇「非藍即綠」的現況,也讓國民黨自埋2016失去江山的種子。2018年在民進黨尚未與柯文哲正式「分手」前,柯P來到台中考察市政;即便在「白綠」分手後,柯文哲再次到台中辦簽書會,人山人海擠爆百貨公司內的書城,林佳龍的一對祝賀花藍依舊出現會場。「柯P」外溢效應沒傷到林佳龍,「不失分就是得分,相對於對手完全沒有應對之策。」林佳龍的幕僚這麼說。 

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是台中市繼花博之後又一場國際盛會,七月下旬被中國為首東亞奧會片面取消。民進黨默許「東奧正名」公投是導火線,讓中國逮到機會再次利用體育賽事打壓台灣。在野的國民黨理應藉此機會痛批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把台灣逼到絕路,但似乎又沒看到盧秀燕團隊有更積極的攻略。 

梨山是台中市海拔最高點,要選市長就一定得上山走一趟。林佳龍上任三年半去了七次,而今年的時間還比對手盧秀燕早。梨山票不多,根本影響不了選情,但就這點,挑戰者盧秀燕團隊也沒想到過,光是上山的時間就比林佳龍晚幾天,還鬧出「梨山下酸雨」的風波,逼得梨山農民下山開記者會。這一仗,盧秀燕小輸。 

「抓到了!抓到了!」原來是林佳龍後援會在他上山那一晚,宴請後援會成員,不長眼的主持人事後貼了臉書,誇稱這是「海陸大餐」。盧秀燕團隊當然要給他一輪猛攻。在立法院、黨中央開記者會,再由立院黨團拜會高檢署,要求嚴辦林佳龍賄選。這一場,藍軍認為應該可以大勝,甚至讓林佳龍一槍斃命。 

結果下半回合來到台中市,國民黨市黨部開記者會「懸賞」100萬元徵求提供證據。接著以電話語音方式撥打給台中市民,「您好:這裡是國民黨台中市黨部,有新聞報導,林佳龍後援會最近舉辦餐會,可能有賄選的嫌疑,檢調也開始在偵辦。我們想請問您,知不知道這件事?知道請按「1」,不知道請按「2」,感謝您! 」 

這件假民調風波,也讓林佳龍團隊連同先前的賄選指控,兩度提告。至於盧團隊原欲趁勝追擊,要讓海陸大餐「重建現場」,結果擦槍走火,搞出類似「祭拜」林佳龍的畫面,讓盧團隊不得不在這場賽局中首次向市民致歉。 

林佳龍是現任者,當然有主場優勢,但若運用過頭也會引來反感,工作群組對話內容截團一再流出,例如要區長把不重要的工作放一邊等,都是把現任優勢運用了過頭,選民當然會認為,「這和過去國民黨時代『黨國不分』又有何兩樣?」 

姑且把以上都視為季賽,挑戰者盧秀燕也利用這段時間經由大老級以及她的勤跑,終於讓派系大老願意站出來支持她,不僅是口頭說說,從八月下旬原中縣力挺盧秀燕的大會開始,此後只要是藍營市議員的問政說明會也好、競選總部造勢大會也好,盧秀燕一定到場,大老們也都跟著高舉雙手喊出:「盧秀燕,凍蒜!」 

職業運動賽事一定有賭盤,選舉也一樣,但在台灣是不合法,所以民調就成了重要指標之一。挑戰的盧秀燕在民調上一路追趕,甚至到近期,有多家媒體民調她都持續領先,只是差距有大有小。民調雖不能取代選舉結果,但至少看倌們會據此認為,這隻青燕,是可以在最後決戰期,跟那尾強龍好好拚一下。 

總冠軍賽只有七場,誰能拿下首勝?大家都在等著11月3日的花博開幕。盧團隊罵了大半年,最後連前市長胡志強都跳下來。11月3日開幕晚會,兩人都受邀了,要去不去?還未向外界清楚說明。藍營支持者還在等著中部新共主盧秀燕能出奇招,說不定就能因此拿下首勝。 

要戴上總冠軍的戒指,至少要拿下四勝,就算林佳龍對花博信心滿滿,開幕後多數市民看了很滿意,讓他拿了首勝,接下來還要有三勝才能奪冠;藍軍還有韓國瑜、周美青這些外來傭兵,也會有出奇致勝的效果。 

棒球比賽是九局下半兩出局才開始,愛打牌的人也知道什麼是北風北。台中市長選戰這一局,現在要說誰一定贏?各自陣營說的都不算,每一位選民都是最後關鍵,你心中想要誰贏,就去發揮你的影響力,這比藍綠大動員都還有效。

盧秀燕認為,「台中,我們一定會贏!」   圖:唐復年/攝

林佳龍說看花博可以看台灣的國力。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