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進入倒數30天,新北市多位市議員參選人紛紛展開衝刺,各出奇招。民進黨中和區候選人張志豪邀老同事、北市議員候選人吳沛憶組成「五夠好」陣線,今起聯合宣傳;民進黨重蘆區候選人林永鴻造訪父親、前北縣議員林國雄捐助的寺廟,祈願繼承衣缽;國民黨汐萬金區候選人廖先翔推出音樂送上班、陪休閒;無黨籍新五泰林區候選人張晉婷則走訪社區關懷據點。

曾同時擔任民進黨中央黨部發言人,被視為小英總統子弟兵的張志豪、吳沛憶,這次分別參選新北市中和區、台北市萬華區市議員。雖都是新人,但在黨內初選民調雙雙搶第一名,本月19日號次抽籤又巧合地都抽中五號,更巧的是,張志豪以「陽光團隊」成員參選,被視為立委江永昌的議員席次接班人,而江永昌首度參選並當選台北縣議員,就是抽中五號,張志豪抽到五號被支持者視為吉兆。

不過初選的高民調,疑似造成支持者鬆懈,傳出近期兩人民調雙雙下滑,好交情的兩人決定組成「五夠好」連線,跨河聯合競選,今早首度聯手出擊,一起站在華中橋的新北橋端1小時,向雙北通勤族問好拜票,不少民眾熱情回應。有趣的是,張、吳除了伸五指比五號宣傳,也會比大姆指比讚回應支持者,還被熱情支持者「糾正」要比五才對。

張志豪說,相較老將,新人更須靠雙手雙腳、勤懇打拚,選戰最後30 天更是關鍵,他最近也會到北市橋端陪吳沛憶拜票,兩人也要跨區到對方選區的夜市拜票,宣傳「五夠好」及投五號。此外,他也從今天啟動「名人掃街活動」,邀立委羅致政、江永昌及新北市議員李坤城等人助勢。

而民進黨重蘆區唯一提名的新人林永鴻,先前聽聞三重有間宮廟的天公爐,刻著父親、已故的前北縣議員林國雄姓名,幾番拜票時尋覓,終在五賢宮找到天公爐。寺方表示,五賢宮原本設在二重疏洪道,當時其父尚未當議員就很熱心公益,捐了這座天公爐,30多年前五賢宮因疏洪道闢設而遷至現址,天公爐也隨著搬來。

林永鴻今天到五賢宮拜拜說,前陣子終於找到這座爐,心中滿是感動,感覺透過這次選舉,與父親的連結又多了一些。

國民黨提名汐萬金區的新人廖先翔是政大碩士,形象清新,這次承接父親、資深議員廖正良的衣缽參選,祭出不用傳統廣告車、不放鞭炮煙火、不辦傳統造勢晚會等「三不」方式參選,手法迥異其他候選人。前幾天他成立競選總部,舉辦音樂會取代造勢晚會,迴響不錯,今天與樂團商量,決定最後30天每天上班尖峰時段只要下雨,就與樂手一起到汐止車站演奏及拜票,幫通勤族打氣;晚上則到星光橋或汐止運動場,陪伴市民休閒運動。

無黨籍新五泰林區候選人張晉婷,今天到泰山貴子社區關懷據點,陪社區長輩製作香磚,不少長輩都說要幫她向親友拉票。她說,平時就會到各個關懷據點陪伴長輩、孩童,選舉剩30天,她會更密集、勤快造訪各據點,不會因選舉而停下腳步;她將於11月4日在新莊運動公園辦感恩大會,同時成立聯絡處,更方便民眾聯繫。

林永鴻找到三重五賢宮的天公爐,上方有先父林國雄的姓名。    圖:林永鴻提供

廖先翔將與國樂團樂手到火車站、星光橋,為通勤族打氣、陪市民休閒。    圖:廖先翔提供

張晉婷今天到泰山貴子社區關懷據點,與社區長輩互動。    圖:張晉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