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后里馬場園區的「花舞館」以花朵概念發想,兩棟圓形建築結合鑲嵌為8字迴圈形,像是數學的無限符號,區分為大小兩個圓形展覽空間。台中市長林佳龍說,花舞館的場館本身是建築上的突破,外牆是挑戰度很高的曲面設計,造型也很像蝴蝶蘭「跳舞的女孩」的姿態,歡迎大家來看台中花博,可以看到台灣的美好與國力。 

台中市教育局今(25)日在后里馬場園區舉辦花舞館搶先看記者會,逐一介紹花舞館的建築特色及場館內部的佈展理念。林佳龍表示,花舞館是一座永久館,分成「競賽館」及「蘭花館」,將陸續舉辦各式花卉展覽及競賽活動,開幕後的「國際室內花卉競賽」邀請到30多個國內外花卉團體參賽,精采可期。 

他也提到,兩個場館構成一個8字形,也像是無限大的符號,代表台中花博傳達的理念,就是人與大自然的和諧共生、共享、共好的願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展區就是「達爾文的微笑」,呈現出困惑達爾文的謎題,最終被後人解答出來的有趣科學史。 

教育局表示,競賽館以「用花藝與世界交朋友」為策展理念,規劃6大展示區,展館主出入口為「萬紫千紅迎賓牆」,以植生綠牆襯托色彩艷麗的鮮切花,將依照時節更換花卉佈置。競賽區入口則佈置「爭奇鬥艷競賽主題牆」,將依照檔次與主題,更換主視覺及花卉布置。 

「花藝之星-室內花卉競賽區」以尋找台灣花藝界的明日之星為主軸,開放各地花藝好手、花店同場較勁。場館正中心設計垂掛而下,高達7米的花球鐘「花之信約-天長地久音樂花鐘」,下方的許願池以立體彩繪搭配花卉佈置,形成天長地久的景象;夜晚時,場內燈光也會隨著音樂鐘變換氣氛。 

「花卉演繹,頂尖對話」由花藝大師與當代陶瓷、畫家、雕塑等藝術家共同創造花卉與異材質的對話,將整體空間轉變成藝術殿堂。「花間華爾滋-中小型花藝展示區」則邀請花卉團體運用中華花藝、歐式花藝、東洋花藝及近來流行的不凋花、押花、組合盆栽等花藝手法,創作與生活相關的作品。 

教育局指出,展期間有包括國際室內花卉展覽競賽、人體花飾設計大賽、環保花藝競賽、聖誕嘉年華設計大賽、婚禮會場佈置大賽、年節花卉設計大賽、花卉裝置藝術設計大賽、居家組合盆栽創意大賽及櫥窗花藝設計大賽等。 

蘭花館則以台灣蘭花王國為主題,呈現從寶島神秘原生態開始,到台灣創新能力、創新精神的蘭花產業,展示蘭花育種與外銷倉儲的進步,並回顧台灣蘭花的起源、蝴蝶蘭的崛起、育種的奇蹟、蘭花王國的誕生、蘭花生技的發展等。 

為提供民眾豐富、即時資訊及導覽預約等服務,「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博官方網站」(https://2018floraexpo.tw/)改版上線,並開放園區導覽及展館入館線上預約服務,歡迎民眾透過手機或電腦預約,輕鬆遊花博。

延伸閱讀

(影)台中花博開幕形象影片曝光 網友讚嘆:看了會想去!

好吃好逛又好玩 全台最大好農市集於花博登場!

花博的花舞館今天首度亮相。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帶領大家到花舞館搶先看。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