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在即,對此,為防止臉書淪為不法份子操縱輿論與帶風向的工具,台灣及香港公共政策總監陳澍今(25)日表示,Facebook內部特為台灣選舉特別成立「跨部門專案小組」,望能透過一系列措施維護台灣選舉的公正性。

根據《中央社》書面訪問指出,陳澍表示,台灣人對於社群平台黏著度較高,Facebook在台用戶數有逾1900萬活躍用戶,選舉期間有關選舉政治輿論、資訊不免隨之增加,有鑑於此,Facebook內部經常性的會在各國成立「跨部門專案小組」來確保當地選舉公平公正,其中成員包括Facebook公共政策、網路安全、法務、平台管理及潛在威脅分析等團隊,以此確保選舉平穩有效進行。

陳澍表示,候選人不免使用社群網站與選民互動、交流,社群網站也應防範自身淪為操弄的工具,正視社群媒體對民主的影響,才能保護選舉完整、公正。針對濫用網路平台破壞民主政治者,Facebook會採取刪除假帳號、增加廣告及粉絲專頁的透明度、加強對不正當廣告的執法、與選舉相關單位合作等方法來防範。

根據《中央社》報導,陳澍指出,今年第1季Facebook全球範圍移除接近6億個假帳號,其中有高達98.5%假帳號在第三方舉報前就被系統偵測出來。針對台灣大選,Facebook已針對參選人的Facebook帳戶和粉絲專頁進行比對,刪除了一定數量的假帳號,同時也與中央選舉委員會及警政署刑事調查局設置熱線,有專人配合處理來自公部門有關違反法律法規的檢舉。

延伸閱讀

假消息充斥選戰無法可辦 蔡適應:將提出修法因應

「李榮貴」天天PO文攻擊 陳其邁陣營今天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