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王建民、郭泓志先後在大聯盟登板,2018年,「不死鳥」郭泓志宣布引退,38歲的王建民感慨, 「一個時代的結束,從陳金鋒到小郭,那一批差不多都結束了。」不過自己仍懷抱選手希望。

▲中職季後挑戰賽富邦悍將vs.統一7-ELEVEn獅GAME4。富邦悍將郭泓志。(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0.22)

去年郭泓志重返中職加盟富邦悍將,本月22日中華職棒季後挑戰賽,37歲的郭泓志接力投了1.1局退場,退場時單膝跪在投手丘,手指親吻投手丘,那一幕感動不少球迷。

王建民回憶,「郭泓志一路走來很辛苦,也開了這麼多次刀,吃藥在場上拚。以前在春訓前一起去亞利桑納訓練,結束後一起吃飯、打保齡球。

王建民開玩笑說,「他(郭泓志)應該還會手癢,事情都不一定,如果有機會我們再一起手牽手復出。」王建民表示但到了一定年紀,機會不多,體力可能也無法跟年輕人拚,但仍舊懷抱再登投手丘的機會。

台灣旅美「四大天王」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和郭泓志,自1999年陳金鋒後相繼旅美,至今19年過去,4人只剩王建民1人還未退休,這批旅美黃金世代正逐步走進歷史。

旅美名將王建民(圖/鍾東穎攝,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