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通過「促轉會張天欽事件調閱小組」運作要點,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擔任小組召集人,小組可對促轉會等相關機關行使調閱權,但不能到調查對象的所在地或相關單位查訪。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討論「促轉會張天欽事件調閱小組」運作要點,原本有16項條文,在朝野立委討論下,對於部分條文做修改,在討論到第12項條文「調閱小組為應調閱文件需要,得赴調閱對象所在地或相關單位查訪,並訪談相關人士」時,藍、綠立委意見不同,民進黨立委主張,立委依法並無這項權利,主張刪除該條文,最後表決之下,民進黨立委以6票同意票,贏過國民黨立委的3票,條文予以刪除,避免發生先前國民黨立委跑到張天欽家按鈴的情況。

運作要點規定,小組運作時間自107年10月至本會期結束,但經本小組決議得延長之,資料查閱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小組成員行使查閱職權時,應親自為之,並署名於查閱登記簿。查閱人員對機密文件不得抄錄、攝影、影印、誦讀、錄音或為其他複製行為,亦不得將文件攜離查閱場所或洩漏之

張天欽因在會議中「打侯」,又自稱「東廠」,錄音曝光後引起社會反彈,立法院在本會期開始時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施政報告,國民黨團卻極力阻止並杯葛,讓院會不斷空轉,最後朝野達成共識,民進黨團退步,同意由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組成調閱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