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5)天參加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大陸各省市同鄉會後援會成立大會」活動,會場主持人郝曼麗講到激動時,起鬨要吳角逐2020總統大位,只見吳面露尷尬,急忙擺手否認稱「不要這樣講」、「會增加我很多困擾」,還提到,「現在說了就是開空頭支票」,「現在沒有人能決定2020,一定要大公無私,不能有任何私心才行」,「反正幾乎所有工作都做過了」,項莊舞劍意味濃厚。

為了凝聚組織能量,丁守中今天接續成立「大陸各省市同鄉會後援會成立大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黨主席洪秀柱、前總統馬英九胞姊馬以南均現身力挺。

吳敦義致詞時細數老蔣時期的榮光,從古寧頭戰役談到八二三炮戰,從錢穆、傅斯年、胡適之談到故宮國寶,更談及已故前總統蔣中正從北京、上海攜帶數百萬兩黃金穩定經濟金融。

吳敦義指出,由蔣中正奠定基礎,其子前總統蔣經國推動十大建設,讓中華民國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後來又在他擔任閣揆、副總統時期,讓中華民國又恢復到四小龍之首的光榮,談到此時,吳敦義神采奕奕。

值得注意的是,擔當主持人的資深藝人郝曼麗情緒激動之下,脫口高喊「歡迎吳敦義總統」,讓吳瞬間陷入尷尬,當場否認說「不能這樣講」,強調「還沒打贏2018,就想2020」。

吳敦義不動聲色冷靜地說,2018一定要打贏,當然要挑選出品德、操守、能力、經驗、政績、忠於中華民國、忠於中國國民黨、忠於全體國人來當選總統。

吳敦義再次重申,2020的事,先打贏2018,在好好開誠布公,推選出人選,且這涉及一整個團隊。話鋒一轉,他轉換成台語揶揄蔡政府,他說,總統更加厲害也無法辦到,不同總統與行政院長,成績就不同,總統也需要非常能幹、忠貞、有品德操守的來做行政院長才行。

吳敦義補充,不是一個柱子就可撐起來,一間屋子最起碼也要四根柱子,也就是廉能而有效率的政府與議會、公益和諧的社會、繁榮復甦的經濟語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正當吳敦義極力避而不談轉移話題時,主持人又再度加碼吶喊「2020總統支持哪一位?吳敦義主席!」,讓站在台上的吳敦義拉高分貝趕緊否認,「千萬不能講」,「現在說了就是開空頭支票」,「現在沒有人能決定2020,一定要大公無私,不能有任何私心才行」。

不過,吳敦義也提到,「反正幾乎所有工作都做過了」,此時台下支持者提醒「就差這一樣(總統)」,吳敦義接話,「當然那一樣,不要做就好」,並揮手拜託欲制止民眾發言,並說「這樣會增加我很多困擾」,最後,吳敦義帶領大家高喊「國民黨,加油!丁手中!凍蒜!國民黨,勝利」。不再談到「吳主席,加油」。

為了凝聚組織能量,丁守中今天接續成立「大陸各省市同鄉會後援會成立大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黨主席洪秀柱、前總統馬英九胞姊馬以南均現身力挺。   圖:趙婉淳/攝

為了凝聚組織能量,丁守中今天接續成立「大陸各省市同鄉會後援會成立大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黨主席洪秀柱、前總統馬英九胞姊馬以南均現身力挺。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