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李慶華涉嫌以人頭詐領立院助理費532萬元,日前被檢方起訴。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關切此事,追問立院是否會採取追償行動?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該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立院會關注後續發展,也會有所行動。

林志嘉在報告中指出,今年1月起立法院每一位立法委員助理費,每月已達42萬4360元,加上加班費等相關經費8萬4872元。

黃國昌質詢時認為,有些立委真的有把助理費用在助理身上嗎?他進一步指出,有前立委找人詐領上百萬助理費被起訴,立院目前有採取行動嗎?林志嘉答詢時說,本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且已經起訴,原則上立院會密切注意它的發展。

黃國昌質疑,侵權行為、損害賠償的請求權消滅時效是2年,若等到刑事訴訟結束後才追償,涉案人恐已脫產、一毛錢都討不回,希望立院採取假扣押等行動;林志嘉則說,他們會有行動。

黃國昌批評,立法院替人民看緊荷包本來就是職責,這麼嚴重的貪污行為,國會卻沒作為,希望立法院不要打假球。

立委黃國昌質疑究竟該列車是否做好確實保養,並在昨日質詢時揭露台鐵事實上根本就沒有主風泵測試機台,保養工作根本不確實。   圖:趙婉淳/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