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發生重大出軌事故,傷亡慘重,台鐵公司在事後的檢討報告中指出,尤姓司機關閉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但卻未通報調度員。不過現在有其他台鐵司機透露,自從2007年司機關閉ATP,造成宜蘭縣大里站發生火車對撞、5死17傷的慘劇後,現在沒有人關閉ATP敢不跟調度員通報。

台鐵司機表示,當年大里火車對撞的教訓太慘,從此關閉ATP要通報調度員,就成為他們的SOP和心中天條,因此他相信台鐵檢討報告稱司機關閉ATP未通報調度員「不太可能」,覺得這是高層把責任推給司機一人扛,保養和檢修不足才是台鐵問題所在。

2007年6月,駕駛莒光號的黃姓司機員,擅自關閉列車自動防撞系統ATP,不但沒有向總所回報,還涉嫌闖紅燈,在宜蘭大里站南側撞上對向電聯車,釀5死17傷。

延伸閱讀

快訊》普悠瑪事故首位下台官員 台鐵局長鹿潔身請辭獲准

關鍵43分鐘》普悠瑪行進中 尤姓司機遭要求三度探頭 喊:不看了太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