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距離美國期中選舉僅剩不到兩週之際,過去幾年潛伏在美國政壇的凶猛暗流今天浮上檯面,多位知名民主黨成員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不約而同接獲疑似炸彈郵包。

這些裝置皆未爆炸,也未傳出有人員傷亡,美國總統川普譴責這類行徑,但有些民主黨高層很快地將這些威脅貼上標籤,說這是川普掀起粗俗政治言論的徵狀。

新澤西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帕斯克魯(BillPascrell)說:「多年來,川普一再呼籲監禁批評他的人士,還曾讚賞以暴力攻擊記者的行為。」「右翼極端主義的危險不能忽視,反而必須更加重視,以防更嚴重的暴力事件發生。」

警方攔截6個疑似炸彈郵包,收件對象包括川普2016年總統大選勁敵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Clinton)、前總統歐巴馬和民主黨大金主、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執法當局已展開調查。

川普在競選期間,屢次鼓勵支持者高呼「把她關起來」,威脅要把希拉蕊關進牢裡,也支持關於索羅斯在影響美國政治方面扮演秘密角色的陰謀論,還貶損主流媒體並批評CNN報導假新聞。

兩黨成員也譴責這種粗魯的政治言論,成了他們日常競選演說的一部分。

共和黨人抨擊民主黨人和自由派運動人士是「烏合之眾」,譴責齊聚國會山莊(US Capitol)抗議川普提名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示威群眾,以及在餐廳和其他場合迎面痛批共和黨議員的人士。川普2017年就職時,也曾發生數起小規模暴力事件。

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最近民調發現,憤怒情緒是促使選民在11月6日投票的原因之一。民主黨正尋求重新掌控至少國會兩院之一。

美國接連傳出炸彈郵包驚魂後,共和黨人紛紛譴責這些未遂攻擊。

川普在白宮說:「美國不容許任何形式的政治暴力行為或威脅。」「我們對今早目睹的情事極為憤怒、沮喪和不滿,我們將徹底追究。」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並不領情,說川普的話「聽來虛假」。

他們在聲明中說:「總統一而再,再而三地姑息人身暴力,並以自身言行分裂美國人民。」

延伸閱讀

可疑包裹送民主黨高層和大金主 美期中選情受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