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的翻車事故,造成嚴重傷亡,台鐵昨天表示,只有普悠瑪沒有裝遠端監視系統。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天受訪時指出,重點不在裝不裝,因為裝了也沒用,他質疑,台鐵知道ATP(自動防護系統)監控系統不好用、不能用,卻仍持續採購相當荒唐,台鐵長年來積弊,藍、綠都要共同面對,他也向行政院喊話,希望能下定決心處理,「這是我們執政責任」。

段宜康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每輛列車上面都有ATP,台鐵建置遠端監視系統是個監視系統,他們希望車上的ATP與遠端監視系統連線,因此在2009年就有個採購案,要把列車上的ATP連接到行控中心的遠端系統上,建置後發現「訊號混亂」、「很難用」,台鐵乾脆把它關閉,因此普悠瑪是否裝置連接到行控中心的裝置,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裝了也不能用。

他指出,普悠瑪沒有裝,但之後買的EMU800型電聯車又裝了,既然沒有要用為何要裝?「這種形式化的官僚主義非常糟糕」,台鐵應揭露當初採購是沒有作用的,應要求廠商換新、調整,但台鐵沒有。

至於普悠瑪為何沒有裝?段宜康透露,因為普悠瑪根本沒有辦法裝,原因目前不確定,但據台鐵內部消息指出,承包採購的廠商要去普悠瑪號裝連接機制時,發現普悠瑪原廠的圖,與車上機電線路不一致,因此沒辦法裝。

段宜康說,希望外界在看這事時不只要看悲劇,而是看台鐵長年來積弊,從國民黨到民進黨都要共同承擔,因為執政過程中都沒有有效的挖台鐵弊案,希望行政院有決心,台鐵弊案很難處理,因為每個人都是共犯結構,但不處理的話,我們要付出什麼代價?像今天普悠瑪的悲劇嗎?現在由我們執政,是我們的責任。

段宜康批評,監視系統不好用、不能用,卻只是把它關掉,採購案還在繼續?這種荒唐採購案還有多少?內部的黑箱一定要打開,不然我們要付出的不只是乘客的安全,還有台鐵員工每天在這樣的環境工作,如果不能有效改革,對員工非常不公平,也很難想像未來會有什麼悲劇發生。

為何台鐵在國會殿堂公然說沒接獲司機關ATP?段宜康說,過去追查台鐵弊案時,最難的阻礙就是一層一層把真相蓋住,如普悠瑪當初要進來時,台鐵有派人去驗收,但負責的人不肯簽收,後來換了負責人,很快就馬上簽名,普悠瑪才能到台灣,他得到的報告是,派去的人不肯簽名的原因是普悠瑪有100多項缺失沒有改善,但台鐵沒要求原廠改善,而是換人去簽名。

他強調,台鐵是應該藉由外力改革,否則台鐵高層共犯結構下,採購案都是高層經手,「那我們怎麼能期待他們會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