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6432次自強號列車21日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連日來車禍肇因真相不明。當日的通聯紀錄今天曝光,長達43分鐘的過程顯示,司機員在貢寮、福隆間開始,就已經向調度員報告列車動力異常,「動力會自動消失」、「電門會自動歸零」。但問題始終無法解決,直到最後一刻,雙方都仍在通話中,試圖解決動力問題,可惜終究無法阻止悲劇的發生。

綜合媒體報導,紀錄顯示,當時司機員與調度員通聯紀錄長達43分鐘,司機員在21日下午4時5分開始向調度員告知列車動力異常,「動力會自動消失」、「電門會自動切掉歸零」,要求檢查員上列車檢查,接著與檢查員通話討論排除問題,雖然司機員嘗試重新降弓,但列車仍在行駛至大溪再度失去動力。

根據通聯紀錄,列車行至大溪、龜山間,調度員致電詢問司機員:「請問你有沒有在移動啊?」司機員回:「有在移動,但是他現在是在滑行,沒有動力,速度49,可是是在滑行」。調度員了解列車無動力,要求列車至少駛進龜山站內,因為後方還有6234次的太魯閣號。

報導提到,當天下午4時16分列車抵達宜蘭大溪站後,司機員重新啟動集電弓,就未再開啟ATP,直到事發前2分鐘、4時46分,司機員提到:「現在變成ATP關起來」,調度員回:「ATP關起來會好嗎?」司機員說:「ATP關起來現在速度是有的」。直到最後一刻,兩人仍在探討復位問題,調度員最後問:「有聽到嗎?喂...」,司機員就再無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