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今天表示,企業為了提高獲利,將客戶資料當作「具有軍事效率的武器」。

路透社報導,庫克在國際資料保障及隱私專員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DataProtection and Privacy Commissioners)上表示,蘋果支持美國聯邦隱私法,還宣揚蘋果保護用戶資料和隱私的承諾。

歐洲和美國傳出數以百萬計的網路和社群媒體用戶個資外洩的重大資安事故後,有關業者應如何使用用戶個資,以及消費者該如何保護個人資料等議題都備受關注。

今年Google和臉書(Facebook)都捲入個資外洩風暴。蘋果設計產品時,利用科技讓開發人員無法看到可識別用戶個人身分的資料,因此大致上能避免侵犯個資隱私醜聞。

庫克對擠滿會場的隱私監管人員、企業主管和其他與會者說:「將獲利看得比隱私重要的念頭,不是什麼新鮮事。」

他援引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布朗岱斯(LouisBrandeis)1890年在哈佛法學評論(Harvard LawReview)撰寫的文章指出,流言蜚語不再是無聊和惡毒的來源,反而成為一門生意。

他說:「如今這門生意迸發成為資料產業複合體。從司空見慣到非常私密的個資,成為具有軍事效率的武器,用來對付我們。」

「我們不應該用糖衣包裝這些惡果,這就是監控。這些大量累積的個資只會讓刻意蒐集的企業賺飽。」

「這些碎片般的資料…單獨存在時不足以構成殺傷力…被人小心翼翼地蒐集、綜合、交易和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