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2日舉行「如何防範政府以防杜境外資金影響年底選舉之名,變相政治嚴查大陸台商金流之濫權行為」專題報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答詢時提到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的官司,表示「像王炳忠這個案子,應該我們要舉發出來...」,因此,引發王炳忠今(24)天赴台北地檢署控告陳明通誹謗。對此,陸委會晚間發布新聞資料表示,陳明通基於職責,有責任與義務協調各部門,積極查辦中國對台統戰作為,以維我國家安全及公共利益,若相關當事人執意提告,該會尊重司法程序處理,不再進行評論。

陳明通日前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立委質詢中國介入我方年底選舉相關議題答詢,陸委會認為,此係基於該會統籌協調處理有關兩岸事務之職掌,就中國長期以來對台統戰之各項作為,有責任與義務協調各部門積極防範與查辦,以維護我國家安全及公共利益。

至於 陳明通在立法院所作答詢,是引述檢方起訴書內容,就涉及公共利益、眾所週知且可受公評之案件善意發表評論,並無誹謗的意圖。其中,  王炳忠涉犯國家安全法案件業經台北地檢署起訴在案,屬於眾所週知之事實。陳明通的答詢內容,係依據此一司法案件偵結起訴之公開資料為事實描述,並指出司法機關將就對當事人有利、不利證據進行調查,並無誹謗特定人之意圖,當屬對可受公評之事善意發表評論。

不過,陸委會也強調,相關當事人倘執意提告,該會尊重司法程序處理,不再進行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