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二水鄉65歲人口比例約22%,已經步入超高齡社會,縣政府為此積極推動長照服務,今(24)日在二水天主堂舉行二水鄉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及7處巷弄長照站聯合開幕授牌,副總統陳建仁授牌後,誇獎縣長魏明谷老人福利做得好,讓彰化縣成為全國設立長照站據點最早達標的縣市。 

二水鄉目前有天主堂、大園、合和、合興、倡和、源泉、復興等7個巷弄長照站C據點,提供共餐、關懷訪視、動態課程等服務,讓長輩走出家中參與有趣活動及課程,活絡筋骨、延緩老化。今日上午的聯合開幕授牌典禮,陳建仁、魏明谷、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薛瑞元、天主教會台中教區主教蘇耀文和二水鄉長鄭蒼陽等人出席。 

陳建仁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積極推動長照2.0計畫,以社區為基礎結合醫療發展長照據點,二水鄉人口老化現象嚴重,約1萬5千多名老人,許多長輩需要照護,全鄉17個村就有7個長照據點,比原本長照2.0預計3鄉鎮1長照據點更好,彰化縣同時是今年長照站設立最早達標的縣市,他感謝魏明谷、部彰醫院、鄉長、鄉代表以及7個據點的負責人,提供民眾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並且負擔得起的長照據點。 

「一位好的縣長對於一個縣的發展非常的重要。」陳建仁稱讚魏明谷對縣內長照據點以及托育中心等都很清楚,還推出假牙補助、長青福利卡、失智長者守護網等政策,照顧縣內老人無微不至,除此以外,魏明谷的綠能也做得相當好,日前離岸風電外商讚許他注重彰化綠能發展,非常具有國際視野,日後彰化成將成為台灣風能發電的典範。 

陳建仁中午在天主堂用餐,親切和長者一起排隊打菜、聊天和享用午餐時發生有趣插曲。二水鄉大園社區長照站的村長也叫陳建仁,同額競選下屆村長,將順利五連霸,陳建仁和陳建仁見面,氣氛歡樂,副總統陳建仁預祝村長陳建仁高票當選,村長陳建仁則說能和副總統陳建仁握手,很開心。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彰化縣已邁入高齡社會,縣政府積極在各鄉鎮推動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107年要達到140個C級巷弄長照站設立開辦的目標,目前已有142個,未來將逐步擴大至各鄉鎮各社區。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誇魏明谷,彰化C級據點的巷弄長照站密度全國第一,非常的不簡單。 

魏明谷說,每個社區推動設立巷弄長照站,把長者集中起來,讓長者過團體生活,可以上課,維持人際關係,還有不老健身房可以健身、運動,延緩老化、失能、失智,讓長者過得快樂、健康、長壽的生活,目前彰化縣在地化C級巷弄長照站,平均每鄉鎮有5個長照站密集度全國第一。

副總統陳建仁到二水鄉天主堂,和與會人員作午餐的餐前禱告。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