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離開香港,繼續南巡行程。根據中央電視台的報導,習近平今(24)日上午轉赴深圳考察,這是習近平自22日開始,時隔6年再次赴廣東考察的第三站。

基於安全因素考量,習近平這次南巡行程十分隱秘。此前港媒報導,就在昨日上午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前夕,廣東省深圳市突然大規模禁止無人機飛行,啟人疑竇,懷疑與國家領導人來訪有關,如今也證明了外界猜測。

報導指出,來到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習近平參觀了「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週年展覽」。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稍早前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習近平此行還將前往深圳前海經濟區。

BBC引述分析人士的說法,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廣東一直被視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習近平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之際考察廣東,是為了提振國內外對於中國經濟和改革開放的信心。

習近平南巡首站來到珠海,考察橫琴新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和格力電器公司,強調自主創新,「要有骨氣和志氣,加快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實力」。

昨天上午,習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但僅簡短宣布大橋正式開通,並未發表演講或致詞。

習近平昨天下午則赴清遠市所轄英德市電子商務產業園考察調研,了解當地以電子商務盤活特色產業、以產業發展推動精準扶貧的情況。他指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在脫貧攻堅戰中,基層黨組織要發揮戰鬥堡壘作用。

延伸閱讀》

習近平大駕光臨草木皆兵 深圳禁飛無人機 或是南巡下一站

中共19大一週年 黨媒坦言:經濟面臨新挑戰

外媒:習近平忙造神 中國大躍退 若經濟失控恐致災難性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