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列車翻覆釀18死、187傷悲劇,行政院也組成調查小組調查事故原因,有媒體整理出台鐵7大致命錯誤造成這場災難,包含代駕上陣、儀表失準、故障續駛等原因,不過,台鐵局長鹿潔身今天赴立法院備詢時駁斥媒體報導,並表示不認同媒體揣測報導。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鐵7大致命錯誤,包含台鐵人力不足讓內勤上陣駕駛、列車出現儀表失準、動力異常煞煞停停仍執意前進、關閉自動防護系統(ATP)後,未依規定再打開,在宜蘭站無法排除故障,強行再開,以及駕駛觀測誤判速度等原因,使得台鐵在新馬站翻覆,釀成災害。

鹿潔身今天在答詢立委林俊憲時指出,事發當下ATP確實是關閉,但其他部分不同意媒體的推測,他解釋,普悠瑪號駕駛員尤男本身就是司機員出身,最近兼任七堵機務段運轉副主任,平時替司機員排班,但在周末時會幫忙支援。

鹿潔身指出,儀表沒有失準,列車的風泵確實在雙溪站之前出現問題,但最主要因素還是彎道時超速釀災。

鹿潔身強調,列車行駛中難免有各種狀況出現,若出現故障必須要通知,也會判斷故障對行車安全有沒有影響,如果有影響,會採取降速、輔助措施;至於駕駛在觀速時失誤,鹿潔身說,這是司機對檢察官的對話,交由檢察官調查處理。

另外,林俊憲也詢問,過去兩年台鐵出現幾次出軌?鹿潔身回說,根據統計資料,台鐵106年一共發生14次,其中9次發生在正線,5次在側線,105年是11次;林追問,兩年內的出軌數,等於幾乎每個月都有出軌情事,出軌頻率是否太高?鹿表示,台鐵確實希望不允許這些事情發生,因此只要發生出軌就列為重大事故。

 

立法院員林俊憲。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