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引發極大爭議的《宗教基本法》草案,原本排定在今(24) 日開始審查,因備受爭議,朝野急踩煞車撤案。但因內容涉及「聖俗分離」、宗教自主並擺脫相關法律規範,甚至出現「宗教團體占公有地 5 年便可強迫買地」等誇張條文,引來各界強力質疑。許多網友也認為這項法案根本「超瘋狂」、「超傻眼」,甚至直言:「要不要下一任總統直接交給宮廟決定就好?」

綜合媒體報導,由立法院前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黃昭順、林岱樺,以及馬文君等 4 人提案,一共 28 位藍、綠加上親民黨、無黨籍等立委連署《宗教基本法》,多達 30 條令人匪夷所思的內容,令許多網友稱此法為「最狂法案」,不僅超越了民法、就業服務法、勞基法、刑法,甚至連憲法也管不了。

從草案內容可見,第十條強調「聖俗分離」原則,意即政府不得介入教務,連法院都不得調解、干涉宗教信仰、教制、傳統、組織、人事任免等事務。人民的所有宗教行為、結社自由,都不得以法律限制。

此外,宗教團體所設立之私立學校,可要求全校教職員信教,並可基於信仰理由進行「差別待遇」。宗教團體占公有地 5 年後便可強迫買地,以及「放生」將成為合法的宗教活動,不得禁止或限制。

對此,PTT 上許多網友紛紛表示:「開個宮廟就可以實質自治了,超爽 der」、「這也太狂!宗教國家嗎?」、「台灣的亂源之一:宗教」、「幾乎凌駕了台灣所有法律和機關,太噁心了」、「利用宗教行怪力亂神之事」、「這法條真的超狂耶!果然垃圾不分藍綠」、「根本直接給各大宮廟免死金牌了」、「要不要下一任總統直接交給宮廟決定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