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敍利亞採訪失蹤長達3年,一度被激進組織聖戰士拿槍逼跪的日本記者安田純平,極可能獲釋了!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3日晚間突然宣布此一消息,表示接獲卡達的情報得知,安田已被釋放,目前在土耳其安塔基亞(Antakya)的入境管理處。

現年44歲的安田純平是日本埼玉縣人,曾擔任報社記者,長期關注中東情勢,成為自由撰稿記者後,2015年6月為了採訪敘利亞內戰,冒險從土耳其南部的安塔基亞,之後在6月22日徒步越過敘土邊境,進入敘利亞西北部戰火猛烈的伊德利卜(Idlib),就此失去聯繫。

一直到同年12月下旬,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在官網發布消息,指出安田已經遭到綁架。據NHK當時報導,安田被蓋達組織(Al-Qaeda)分支努斯拉陣線(Al-Nusra )的成員綁架,呼籲日本政府營救,但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以人質安全為由,不願證實綁匪是否要求贖金。

到了2016年3月,1位敘利亞反政府人士在臉書上傳疑似安田本人錄製的影片,影片的他面容憔悴,以英語控訴日本政府對他不聞不問,他表示「今天(3月16日)是我的生日,綁架我的人允許我『向任何人說話』。我愛我的妻子、父母和兄弟,我想擁抱他們,但我知道再也不可能了」。

今年7月,又1支疑似安田純平的影片流出,在長約20秒的內容中,疑似安田的男子被2名蒙面聖戰士拿槍威逼跪地,以日語自稱:「我的名字叫UMARU(ウマル),我是韓國人,今天是2018年7月25日,我現在的處境非常艱困,請趕快救救我」。

時隔3個月,最新的好消息傳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安田純平「極可能」獲釋,目前人在土耳其。

這位堪稱從鬼門關前走一遭的自由記者,2002年起就持續關注中東,數度前往中東戰場伊拉克、敍利亞等地,雖然也曾被綁架,但大都化險為夷。他的好友、一樣也是記者的後藤健二就沒那麼好運,2015年2月遭到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斬首殺害。

日本自由撰稿記者安田純平在敍利亞遭到激進組織綁架3年,23日傳出極可能獲釋消息,各媒體以快訊爭相報導。   圖:翻攝ジョンレモン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