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九龍西議席補選爭議不斷!民主派支持的李卓人代替被當局取消資格的劉小麗參選,近日正式獲選舉主任確認候選人資格。不過,身兼支聯會祕書的李卓人,20多年來經常在遊行集會高呼「結束一黨專政」口號,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質疑違反中國憲法,有民主派人士批評,有關說法令香港變成「一國一制」。

美國之音(VOA)今(24)日報導,因為以極慢的速度作就職宣誓,去年被法庭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劉小麗,早前宣佈放棄上訴,當局安排她放棄上訴後懸空的九龍西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將會在11月25日進行補選,候選人提名15日結束。

劉小麗10月初正式以工黨成員的身份,代表民主派報名參選九龍西立法會議席補選,不過,在提名期結束前幾天(10月12日),選舉主任以劉小麗一直以來都沒有改變政治立場,就是「包括香港獨立作為選項的民主自決」,以及不接納北京對香港的管治,因此判定她提名無效,被取消補選候選人資格。

報導指出,中國全國人大今年初通過修憲,將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加入中國憲法內,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星期天表示,中國憲法序言寫明,中國由共產黨為主執政,因此她認為叫 「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違反中國憲法的行為。

對於范徐麗泰有關將來香港立法會選舉,可能要完全按照中國憲法去做的說法,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批評,香港建制派「靠左」就行了、擁護(北京)中央、表示忠心,一定沒有錯的,傳統的政策「一左二窄」到現在都是這樣,建制派「靠左」、靠擁護(北京)中央、靠「跳忠字舞」,這個是香港人的悲哀。范徐麗泰以前向英國人效忠,到回歸(主權移交)的時候就向共產黨效忠。

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也表示,香港人不需要遵守所有的中國憲法,因為香港說明實施一國兩制,只要遵守中國憲法當中,讓香港成立特別行政區的條文,她認為范徐麗泰的說法使香港變成「一國一制」。

報導指出,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星期一晚,舉行立法會九龍西地方選區補選候選人簡介會,民間人權陣線、工黨、社民連等多個民主派政黨及組織,約數十名成員到場抗議當局「政治篩選」,取消劉小麗的參選資格,等同終身剝奪她的政治權利。

簡介會主持人立即下令保安將3人驅逐離場,10多名保安人員隨即上前撕爛他們的標語,其間劉小麗被多名保安拉扯手臂,另有3名保安將李卓人粗暴擡離現場,混亂中李卓人等人仍高呼口號。

民陣召集人岑子傑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反對取消劉小麗參選資格的全球聯署仍在進行中,已經有接近兩萬人聯署,反映事件引起國際關注。

除李卓人外,另外4名獲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參選資格的候選人,包括建制派支持的陳凱欣、前民主派的馮檢基,報稱獨立的伍廸希和曾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