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新竹市長選舉呈現六搶一的局面,民進黨籍新竹市長林智堅在最近民進黨和綠黨民調數字表現,贏過國民黨前新竹市長許明財及無黨籍參選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總和。雖然大環境對民進黨較為不利,但民調顯示林智堅仍然大幅領先對手,相於同黨的台中市的林佳龍和高雄市的陳其邁來講,可以說是異數。

根據2015年《遠見》雜誌調查,林智堅政績排在末段班,稍後連續二次拿下5星,4年當中,林智堅分別拿下滿意度增幅、施政分數成長,及不滿意度降幅最高的最佳進步首長。除此之外,林智堅在國民黨和中間選民部分,他的施政滿意度和支持度也很高,可見其支持度跨越藍綠選民。

根據民進黨中央9月份所公佈的民調顯示,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維持大幅領先,支持度達45.6%,國民黨籍前市長許明財13.2%,無黨籍現任議長謝文進9.9%,顯示地方盛傳選情趨於落後的許明財,可能遭到棄保的耳語策略無效。

現任議長謝文進在議會有9位新民意問政聯盟市議員大力支持,上屆支持林智堅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當選,這次他自4月表達參選之意,到7月成立競選總部,前市長林政則表態支持,甚至還幫他拍攝選競選廣告。不過他除了在北區有基本盤之外,其餘地區,並無出現特別凸顯的動員能力。

另外,謝文進也強力痛批林智堅和民進黨政府施政不佳,但成效不彰。他也透過他的太太出身眷村的關係,希望能夠爭取泛藍選民認同,不過新竹市多數眷村改建後,現在大部分住在大樓內,過去眷村的效應,正在逐漸遞減當中,能否奏效還有待觀察。

國民黨議員與無黨謝文進曖昧 許明財無奈

國民黨提名的前市長許明財,他的訴求希望新竹市藍天再現,不過他目前的處境,可以說遭到前後夾擊,因為其國民黨14位議員當中有12位和多數黨籍里長,都去參加謝文進競選總部成立記者會,為謝拉抬聲勢。對於黨員參加謝文進競選總部大會,新竹市黨部主委呂學璋的態度,卻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他與謝文進的態度,就是打敗民進黨,這點讓外界有無限想像空間。

新竹市議會在18日針對本屆最後一天市政總質詢,市長林智堅拿出特定媒體以新聞包裝刊登廣告,他痛心疾首地表示,極少數人為了選舉,扭曲、醜化市府的努力,他呼籲有心人不要再唱衰新竹市,他會繼續堅持讓幸福工程延續下去,其實此舉是暗批謝文進陣營抹黑。

「竹科X」計畫  要在新竹創造東京六本木

林智堅上任後,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著重在新竹的基礎工程,強調「政績是唯一的選擇標準」、「政績就是最好的政見」等主軸下,除了向中央成功爭取到超過102億元的經費,也啟動「竹科X」創新產業園區計畫,希望將28公頃的園區,開創成東京六本木,他強調「建設才是王道」。

雖然他是全國最年輕的市長,不過林智堅也設定目標要翻轉新竹市的政治文化,同時去除過去政治人物的跑攤文化,將心力全部投注在基礎建設和市民需求上,尤其是針對年輕家庭和兒童的政策上面,頗受好評。現在年輕夫妻假日有可以陪伴小孩戲耍的中央公園、南寮漁港的漁人碼頭,還有修整過的護城河、前後火車站的大改造,都是民眾津津落道的政績。

他在施政上目標明確,擄獲年輕家庭的心,這是他在民調可以跨越藍綠選民的重要關鍵,不過新竹市是否就此翻轉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仍要看這次選戰結果。

新竹市長林智堅堅持開展政治新文化,他減少跑紅白帖,將心力放在建構新竹幸福城。   圖:張良一/攝(資深照片)

有感於過去管理不易、場域破碎,林智堅提出新竹公園改造計畫,向中央爭取4億元經費,其中麗池園林於9月29日完工啟用,圖為9月11日林智堅赴新竹公園視察。   圖:林智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