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調漲地價稅,引發民眾不滿,國民黨新竹縣長參選人楊文科今天陪同情緒激憤的民眾,到縣府陳情,最終達成暫緩調漲的共識。其他縣長參選人則質疑其角色錯亂自相矛盾。

新竹縣政府去年召開的地價評議委員會通過最新的地價稅率,將於今年11 月開始徵收,但若依照新稅率計算,恐讓部分地區,所繳交的金額提高到5倍以上。因此,許多不滿地價稅將暴漲的民眾,今天下午向楊文科陳情,並在楊文科的陪同之下,到新竹縣政府表達不滿。

過程中,前新竹縣長、楊文科競選總部主委范振宗與國民黨縣議員楊敬賜、無黨籍縣議員鄭美琴等代表進入縣府與邱鏡淳協調溝通,最終達成地價稅緩漲的共識,邱鏡淳表示,現在景氣確實不好,因此他會從善如流。

楊文科今天陪同民眾到縣政府外抗議,也引來其他縣長參選人陣營的質疑,民國黨新竹縣長參選人徐欣瑩競選團隊就召開記者會,直指楊文科此舉是角色錯亂、推卸責任。

發言人陳程振表示,民國106年新竹縣地價稅評議委員會的主席就是由楊文科擔任,代表邱鏡淳縣長主持會議,一手主導調漲地價稅,竟然在調高地價稅引發民怨之後,反過來帶頭抗議縣政府,根本是角色錯亂自相矛盾,愚弄縣民推卸責任。

民進黨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朝方競選團隊也發出新聞稿指出,1月縣府公告地價稅調漲時,當時身為副縣長的楊文科,當時漲稅的是你,現在抗議漲稅的也是你,碰到選舉,立場一秒轉換零時差,還帶著昔日縣府社會處長田昭容「自導自演」大動作抗爭,根本「作賊喊抓賊」,堪稱金獎影帝上身,各個唱作俱佳。

對此,楊文科表示,他擔任副縣長期間主持地價評議委員會會議時,就曾多次表達漲幅不宜太高,但由於地價評議委員會是屬於合議制,最終仍需尊重委員會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