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批評新北市病床數居六都之末,市長朱立倫今(23 )日上午在市政會議主動回擊,表示「不必陳副總統說,我都知道」,這是過去醫療分區把新北當成北市邊陲所致,「過去的行政院長、衛生署長,要先跟台北縣民、新北市民道歉」。朱下午被詢及此事,更直接點名「限制台北縣成為邊陲就是陳建仁副總統。」

本月18日新店耕莘醫院舉辦50周年院慶,副總統陳建仁、立法院長蘇嘉全、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齊聚,陳建仁稱讚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內興建金山醫院,並指新北市現在每萬人的病床數六都中最低,本島也只比新竹縣高,需要能創新、往前衝,在病人需要當中看到自己的責任、新的新北市長。

據悉,民國98年10月,當時的台北縣長在縣政會議聽取衛生局長許銘能簡報衛生署(現衛福部)檢討新增病床標準的情形。得知中央不打算重新劃分醫療分區、放寬設置標準,周當場發飆,要求衛生局再與衛生署溝通,「若一週後中央還不准,我來批准。」周錫瑋還點名政風處,若准增設病床不符法令,「要辦就辦我,把我呈報上去,我負全部責任。」

不過中央仍堅持不重劃醫療分區,直到新北升格後,民國100年9月16 衛生署同意「台北醫療區」重新劃分,把原有東、西、南、北、中等 5個次區域增設西北次區域,總計台北醫療區可增加1萬2782床一般病床,新增的西北區可增加3287床,包括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慈濟醫院、亞東醫院都可擴充病床。當年10月,衛生局長林雪蓉在市政會議報告這項進度,朱立倫相當高興,還指示醫院資源要兼顧「量、質、均」,建構完善醫療網絡,達到在地醫療。

朱立倫今天上午先在市政會議主動提及:「陳副總統說,新北病床數是六都中最低的,毫無疑問,不必陳副總統說,我都知道,這是過去民國100年升格前,衛生署及行政院把板橋、中永和、三重、新莊、蘆洲等人口密集的行政區,都併入台北市的醫療分區,這個是事實,因此過去的行政院長、衛生署長,要先跟台北縣民、新北市民道歉,把新北當成台北市的邊陲,不讓新北設置病床。」

他說,因為都以台北市為中心,新北作為台北市的分區,要爭取病床根本是難上加難,直到100年9月;這要感謝楊志良邱文達兩位前後任署長,加上他運用過去當行政院副院長的經驗,多方協調,要求一定要讓新北市民獲得足夠的醫療資源,因此100年9月才重新劃分,讓新北不論亞東醫院擴床、三重醫院急重症大樓、設置輔大醫院及土城醫院,才能一一通過,新增三千多床是這樣來的,未來還有病床可增加。

朱立倫強調,「過去若不是衛生署把我們當台北市的分區、台北市的邊陲,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因此要感謝楊志良、邱文達與當時的行政院重新畫分,才有新北增加三千多床,以及未來更好的醫療空間。

今天下午朱立倫出席電商活動,被媒體追問「當時的署長是誰?」朱立倫說,限制台北縣成為邊陲就是陳建仁副總統,他非常確定陳建仁擔任衛生署長時,仍把台北縣當成台北市的附庸,醫療分區卡住台北縣,讓台北縣一直沒有辦法申請床位的原因,直到2011年當時的楊志良署長與後來的邱文達署長協助,才重新劃分,讓新北市增加三千多病床,他很訝異陳建仁副總統會這麼說。



朱立倫下午直接點名副總統陳建仁就是當年限制北縣成為北市邊陲的衛生署長。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