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昨天立法院黨團協商,立法院長蘇嘉全答應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天不列席總質詢,不過,在今天下午時楊翠又悄悄現身列席,此舉引起國民黨立委不滿,吳志揚趁著自己質詢時間時,帶領其他國民黨立委舉牌抗議,杯葛議程進行。

立法院昨天進行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團提出要求,拒絕楊翠今天列席,「否則會把她趕出去!」蘇嘉全當場同意,並允諾會與行政院那邊溝通。

今天下午輪到司法及法制組質詢、輪到吳志揚質詢時間時,他帶領著同黨立委許毓仁、孔文吉、曾銘宗等人,手持「非法代理 不得列席」手板抗議,痛批楊翠今天的出席是違反黨團協商內容。

副院長蔡其昌則強調,現在沒有程序問題,是依照黨團協商,隨後宣告休息5分鐘;目前黨團協商中。

蔡其昌在下午4時表示,早上已經宣讀過朝野協商結論,當時沒有委員有表示疑異,現在是質詢時間,如果各委員有不同的看法,歡迎在質詢時發揮,但一個人不質詢卻杯葛所有人,「民主政治不是這樣子」,對於吳志揚的杯葛方式,他不能接受;隨後並宣告休息5分鐘

在休息5分鐘後,賴清德、蔡其昌妥協國民黨的訴求,讓楊翠「因公請假」,議會下午4時30分繼續由吳志揚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