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643221樹林開往台東的列車,下午450行經宜蘭新馬車站北端發生出軌意外,造成嚴重傷亡。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今(23)日接受訪問時先是批評前總統馬英九當天帶媒體去醫院探視病患、讓整個醫院鬧烘烘的。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今日接受周玉蔻訪問。對於普悠瑪號出事,徐佳青上午接受訪問表示,真正肇事原因還在鑑定中,現在沒辦法馬上定論。但是過去普悠瑪號過去被各界討論有問題的過程不是第一次,檢討這些也不是算舊帳,故意拉「馬維拉」這樣的概念。

徐佳青表示,她沒有專業,單坐太魯閣號與普悠瑪號的穩度就不一樣,太魯閣號感覺很平穩,普悠瑪號很搖晃,她的兒子就說那哪是傾斜列車,那是搖晃列車。她強調,今天討論不是扯濫帳,而是必須很誠實面對。肇事原因可能是車輛設計問題、維修問題或駕駛操作不當問題,或軌道上有什麼脫落。她個人支持由運安會方式來調查。

對於這次救災,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表示,整體看起來表現還算不差,外界沒有多大批評。但外界質疑馬英九採購普悠瑪號列車是不是有弊案?他查過段宜康過去一共有4次公開質詢,日商見了馬英九前總統,後來規格就降標?但他認為,段宜康還是沒有提出新事證;而馬英九也發新聞稿表示,當時見了日商是鼓勵來台投資,沒有針對個案,尤其台鐵普悠瑪採購案,沒有針對個案去談。現在已經是民進黨執政,去年台鐵也回應普悠瑪的設計不會影響行車的舒適性。

不過,徐佳青表示,當天事件發生時,馬英九在宜蘭有助選活動,當天有隨扈陪同,事發後他取消交管。但「疑惑的是,頭三個小時其實最關鍵的黃金時段,馬總統卻帶了大批記者進了羅東的博愛醫院,這是一個非常不當的作為」。帶大批的媒體去,讓整個醫院鬧烘烘的。當下的時間點不是探望的時間,再隔個6小時進去,她覺得就OK

徐佳青說,「我們為什麼會知道這個事情,因為醫護人員在抱怨了,在醫護人員群組爆量在罵這件事情,否則我們沒有人知道」。

徐佳青說,也質疑日商拜會買總統後,當天會議記錄還由外交部發文給交通部台鐵局,這事情是非常是非常不尋常,「什麼時候總統的談話會議記錄是留存而已,結果既然把這一份的談話會的記錄就給台鐵局,而台鐵局在一個月後,既然就把標案給放寬了」。體制上應該是知會行政院長吳敦義,而不是由外交部長直接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