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造成重大傷亡,初步研判是因為轉彎時超速使然,但在當下傳出該列車的自動保護系統(ATP)關閉,引發外界聯想。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吳澤成今天赴立法院備詢時坦承,事發當下ATP是關閉的,但轉彎時速度快這比較明確。

民進黨立委洪宗熠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向吳澤成詢問,ATP被關閉是不是造成事故的主因?吳澤成答詢時說,資料顯示,事故發生當下,ATP是沒有作用的,至於為何會這樣,我們正在進一步調查。

吳澤成進一步指出,以目前資料來看,該地點彎度非常大、半徑300公尺,因為速度產生翻車車現象,這是比較明確的,至於為何會這樣,我們還要進一度調查。

對於自動防務系統的關閉,吳澤成說,ATP正常開啟的話,超過速度應該會自動減速,顯然當時沒有發揮應有功能,至於是人為關閉還是機械問題還要釐清。

此外,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事故在下午發生,他在10時左右到災害應變中心,12時到到災害現場,行政院也將針對總統蔡英文的三點指示,全力搶救、釐清真相、盡速通車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