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1名瑞士銀行(UBS Group AG)客戶關係經理(Relationship Mamager),在欲離開中國時,在北京機場遭到中國不准離境,更勁爆消息傳出,流亡海外的中國社會運動人士郭文貴在自家《郭媒體》(GUO MEDIA)爆料,被拘留的「林小姐」是個狠角色,而根據她的背景簡介,她還是輔仁天主教大學畢業。

《郭媒體》上刊出疑似遭到中國留在境內的瑞銀員工照片及個人簡介,郭文貴提到:「這個林小姐是瑞銀的私人銀行狠角色!爸爸是個人物!她和她的老闆王貫中!都是過去近二十年來為國內盜國賊洗錢幾千億美元以上的人物!她與多個常委家族有極深的關係!一切都是剛剛開始」。

在郭文貴貼出的簡介上,指該名女子就是遭到中國禁止出境的瑞銀員工,而資料上顯示她在新加坡,畢業於輔仁天主教大學。《信傳媒》報導,前瑞銀員工指出,該名林姓女子的工作就是替客戶做財富管理服務,可能因為她的客戶遭到中國官方調查,因此受牽連。這名瑞銀女性員工的個人資料已經被關閉,據了解她是1998年輔大日文系畢業,在瑞士銀行新加坡分行就職多年,不知道有沒有台灣國籍。

「美國之音」指出,去年亞太地區,投資100萬美元以上的人群大增12%,而中國人又占最多,成為亞洲財富管理行業的兵家必爭之地。瑞銀是亞洲最大的財富管理機構,也是少數幾家在中國設立在岸金融業務的銀行,而大部分銀行都建議中國富有的客戶將錢存在香港、新加坡等離岸帳戶。

中國流亡海外社會運動人士敦文貴爆料,遭到中國軟禁的是瑞銀林姓女員工,簡介上稱輔仁天主教大學畢業。   圖:翻攝《郭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