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上千億人民幣,連結香港澳門與中國廣東省珠海市的大型跨海通道「港珠澳大橋」,將於今(23日)上午舉行開通儀式,24日上午9時正式通車,外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到場出席開通典禮,雖然中國當局認為該橋將打造港珠澳1小時生活圈,但該橋工程也被批評為「錢坑」,而有網友更譏該橋是世界級大笑話,因為中國車牌、香港車牌與澳門車牌的車子都不能上橋,除非同時擁有這3地的車籍才能使用,投資人已經「哭暈在廁所」。

全長近50公里的港珠澳大橋,主橋長29.6公里,有4個人工島與1條長約6.7公里的海底隧道,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歷時9年的興建,終於將在24日正式開放公眾使用。BBC指出,根據2009年官方資料,該橋總投資額原本預估為726億元人民幣,但事實上,光是香港出資部分,港府就申請超過1200億港元的撥款,如果以香港740萬人口來計算,平均每名香港人負擔了1.6萬港元的工程款,使得該橋與日前通車的高鐵香港段,並稱為「大白象工程」。

外界紛傳習近平將出席開通典禮,為這座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吹捧。不過香港居民對此冷淡以對。外電分析,延宕2年才通車的港珠澳大橋過程中不斷追加預算,加上香港早就有高鐵通往廣東的深圳、廣州,就算香港到珠海或澳門可以縮短行車時間,但自用小客車的通行費高達人民幣150元,而且需要申請,如果是公司配額之類的申請,全年不包括行政費用,光是通行費就高達3萬澳門幣!

網友鄭若舜Yorkson在推特批評,該橋世界工程史上的奇跡,卻是世界史上最大的建築垃圾,成為世界第一級笑話。因為「大陸車牌不能出入香港和澳門……香港車牌不能去大陸和澳門……澳門車牌也不能去大陸和香港……」。

他也指出,大陸車輛靠右行,香港車輛靠左行,「這不明擺著要在交匯處出車禍的節奏嗎?」還稱投資人已經哭暈在廁所。

另1位Hawolbai在之前山竹颱風襲港時po文,指港珠澳主橋貫通後能抗16級颱風,但山竹颱風強度達17級以上,他的評語是「哎呀媽呀腦瓜疼,腦瓜疼」。

延伸閱讀》

出席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 習近平只講了這句話

國進民退挨轟頻安撫 習近平肯定民企 中國央行再放水6750億

網友批評港珠澳大橋是世界最大建築垃圾,因為橋開通,但包括香港、澳門與珠海的車牌並沒有互通。   圖:翻攝鄭若舜Yorkso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