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川普政府將退出1987年美蘇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INF),理由是除了俄羅斯沒有履行條約外,中國也應該受到條約限制,英國BBC報導,美國此舉被視為向中國的反擊。

到訪莫斯科的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被指為退出條約的推手,他表示,中國的彈道導彈高達1/3、甚至一半都不符合INF條約。路透社指出,現在的世界需要軍備控制,而中國不是INF條約的簽署國,擁有一系列會被INF條約禁止的導彈,美國官員稱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備建設,是破壞俄羅斯協議並推動擴大美國軍火庫的核心原因。

《中程核飛彈條約》是冷戰期間,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當時蘇聯(USSR)總書記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在1987年於白宮共同簽署的條約,雙方同意銷毀2611枚中程飛彈,從此不再研製或測試該類武器。該條約限制研發射程介於500至5500公里的中程飛彈,是史上1份促成真正減少核武器的協議。

不過,美國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宣布,因為俄羅斯不守信用,而中國也未受到條約限制,美國將單方面退出條約限制,引起國際震驚。美方批評俄羅斯陽奉陰違,大力發展「伊斯坎德爾」(9K720 Iskander)導彈;而俄方反批美國對「戰斧」(Tomahawk cruise missile)等飛彈的認定,疑似作弊,雙方間的信任早就蕩然無存,加上中國因素,超過30年歷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面臨遭到中斷命運。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被指為讓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的推手。   圖:翻攝波頓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