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即將在11月5日至16日來台進行第三輪實地評鑑,不過傳出受評名單陣前換將,據受評銀行主管表示,評鑑方式如「面試」,會對不同銀行下不同狀況題。

銀行主管表示,外傳APG評鑑敲定的評鑑名單,金融業包括兆豐銀行、玉山銀行、中國信託商銀、永豐銀行、第一銀行、輸出入銀行、渣打銀行、滙豐銀行以及永豐金證券及國泰人壽;與之前傳出的評鑑名單一銀、彰化銀行、兆豐銀、玉山銀、國泰人壽、元大證券有不小出入。

銀行主管指出,過去APG評鑑通常由被評鑑國提出建議名單,評鑑團從中選出受評機構,但也可能自行提出想列入評鑑的機構,甚至臨時加點,因此這次評鑑名單抽換,並不令人意外。

在評鑑團抵台後,將會邀集所有受評鑑單位至「考場」,由評鑑員針對各個不同受評機構下不同的狀況題,受測機構再針對接到的狀況進行回應,由於顧慮到語言不同可能造成的隔閡,APG允許受測機構以最熟悉的母語進行回答,再由口譯人員告訴評鑑員回覆內容。

銀行主管說,通常1個受測單位會由總經理負責領軍、派出約20人的團隊應戰,主要受測人員是機構的法令遵循人員及洗錢防制人員,近幾週相關人員已經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安排下集中訓練,連假日都在培養答題默契。

台灣在1997年就以創始會員國身分加入APG,在2007年被列為一般追蹤名單,與越南、印尼、菲律賓降為同等級,到了2011年又被降等為加強追蹤名單,與緬甸、寮國、阿富汗等國相同,直至去年才解除列為加強追蹤名單。

金管會表示,此次評鑑有別於2007年的技術遵循評鑑,又添增了效能遵循評鑑類別,也就是同時從法制面和執行面兩大層面檢視成效,最終評鑑結果將分成一般追蹤、追蹤名單、加強追蹤名單以及緊急加強追蹤名單。

若此次再被列入「不及格」名單,將使得台灣資金匯出入大受影響,金融機構在海外的業務也恐將受到限縮、對於國人赴海外投資遭受嚴格審查等不利結果,甚至大幅貶落台灣的國際聲譽與地位。

在完成現地評鑑後,評鑑團會發布初評報告,並在明年3月再舉行一次「面對面會議」,屆時可就初評報告結果,如果認為還有應加分項目,可以提出新證據爭取更好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