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1)日下午6432普悠瑪列車翻覆造成宜花區間鐵路運輸中斷,公路總局調度首都、大都會、葛瑪蘭、國光、花蓮等客運及各大遊覽車業者,前往現場疏運旅客。也有不少熱心民眾主動前往接駁。 建築師王啟圳今表示,昨 (21) 日晚上就搭到無償幫助受困旅人的廂型車,同車的外國人在下車後得知司機是自願接駁,非常震驚,不少網友表示:「我以台灣為榮。」

王啟圳在臉書發文說昨晚搭的普悠瑪在東澳站停下來,離災難現場,新馬站僅隔10公里。起初停下來時候,大家以為只是為了會車,一段時間之後,車長回報,前方發生了出軌。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後來民眾出站等待接駁車來接駁。乘客們也有秩序的排隊等待。王啟圳說,大概台鐵工作人員都很忙,前來指揮我們上下車的,竟然是熱心的攤販老闆。

王啟圳表示,來接他們的廂型車司機是自發性的,在困難的時候伸出他們的雙手,幫助這些受困在路上的旅人。在接駁車上時,廂型車司機的無線電也發出了許多的訊息,討論著還需要多少輛車,去接仍半路上了旅客;哪一段路,有救災需要要避開。

當他們抵達羅東轉運站時,同車有一位外國人旅客,不斷想付錢給廂型車司機,且一直道謝。王啟圳表示,外國旅客得知司機是自願的時候,他非常震驚,外國旅客感動的表示:「台灣人互助的行為,以及在困難時,不因為他是外國人,就冷落他。」

王啟圳表示,是的,這就是台灣。我們會在困難的時候彼此幫助;不會因為你是外國人,我們就忽略他的需要;在這個時候,選擇排隊、講禮,這樣的畫面真的令人很感動。今晚,我以台灣人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