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昨天傍晚發生出軌意外,列車翻覆造成慘重傷亡,行政院火速成立「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並由政委吳澤成擔任召集人。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2)天下午召集朝野協商總預算案前,先率朝野黨鞭默哀1分鐘。經過一個小時協商,朝野立委達成共識,將邀請閣揆賴清德1個月內到國會就「普悠瑪事故等東部交通運輸問題」進行專案報告。

立法院長蘇嘉全下午召集朝野黨團,針對「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與「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第2期特別預算案」相關事宜進行協商。時代力量黨團一開始便提議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就普悠瑪事故到立院專案報告,而在野黨體恤行政團隊正積極投入救災與善後,也建議表定明天輪到交通、司法、社福衛環組施政總質詢暫停一次。

與會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認為,總質詢時間已拖延許多,應如期完成,不宜再延後,建議立委可趁明天施政總質詢時向賴揆詢問普悠瑪事故的善後處理。

為此,朝野黨團一度僵持不下,最後由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聯繫賴清德,確認賴揆願意明天到國會備詢,而各部會屆時也將出席。至於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普悠瑪事故等東部交通運輸問題」專案報告,朝野立委也對何時來報告立場不一,柯建銘認為善後處理速度不確定,不該訂出明確時程,國民黨團則抱持相反意見,最後釋出善意,提議行政院內1個月內到國會專案報告。

最後,朝野也達成共識,將於10月26日、30日邀請行政院長、主計長、財政部部長、國發會主委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明年度施政計畫與總預算案及前瞻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