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列車今(21)日下午在宜蘭發生重大車禍,行政院長賴清德晚間在電話中跟總統報告目前救災情況,總統特別要求國防部全力投入救災。賴揆接著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隨即又趕赴宜蘭探視傷患。

針對這次車禍目前的死傷人數,賴清德表示,死亡是18位,不是先前誤傳的22位,其中9位已經由法務部協助正確辨認死亡名單。另外,目前住院的有164位,分別收治於羅東聖母醫院、羅東鎮博愛醫院、蘇澳鎮榮民醫院、宜蘭市仁愛醫院、宜蘭市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等,都分別住在加護病房、急診以及一般病房中。

賴揆強調,行政院、衛福部以及各大醫院一定會全力、妥善照顧每一位受傷住院的病患。

賴清德並指出,這次事故,第一時間,台灣鐵路局已成立應變小組,因為死亡人數超過15人,交通部也根據法律規定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行政院第一時間也要求交通部、衛福部、內政部及國防部等,全力投入搶救災的工作。

他表示,目前,意外現場因為地勢關係,機械無法順利到達現場,內政部消防署正努力整地,希望能將出軌車廂吊離現場,除可以做後續交通疏運外,也可以進一步達到搜救工作。

賴揆說,「我們不希望還有旅客壓在車廂下,這部分我們列為第一要務做搶救工作。後續住院病人,我們也會全力予以照顧」。

針對很多民眾關心的幾個問題,賴清德指出:第一,後續東部交通疏運工作如何因應,這部分他已經要求交通部,從陸、海、空三方面協助,必要的話,航空公司以及海運麗娜輪等,也都會派上來,進行交通旅運工作;

第二,公路方面,在羅東及東澳兩頭也會派遊覽車進行交通運輸,行政院儘量降低東部民眾交通方面的問題;

第三,生活上的照顧,不論是受傷或死亡的旅客的家庭生活,賴揆希望衛福部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避免他們生活陷入困頓。

賴清德表示,除了第一時間要求相關部會全力投入救災工作外,他也跟總統報告目前整個救災情況,總統也非常關心,她特別要求國防部全力投入救災。

他並提到,現在行政院希望能夠將傷害降到最低,他要即刻趕往宜蘭的事故現場,同時瞭解整個病患收治情況,特別是重症病人是否有受到適當、妥善的照顧,希望能儘量給予病患最好的醫療照顧,也能讓他們順利早日康復,這是行政院目前的工作。

關於慰問金這個部分,賴揆也指出,當然有一些是有法律規定,但是第一時間相關部會,特別是衛福部或交通部,會給予他們短時間內一定的金額,予以幫助。後續應該要給予多少賠償,這個行政院一定會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