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新竹縣長選舉進入倒數一個月衝刺,民進黨、國民黨、民國黨各自提名鄭朝方楊文科徐欣瑩角逐百里侯。作為科技大縣,佔據近三分之一人口數的竹北被視為最大票倉,此區又大多是經濟選民,加上候選人政黨色彩大錯亂,考慮的也許不再是黨不黨的,提出實質政見才更實際。

此次新竹縣長選舉,民進黨提名前縣長鄭永金兒子鄭朝方參選;國民黨在黨籍立委林為洲含淚退選後,逐日整合共推縣長邱鏡淳力挺的副縣長楊文科;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則撩落去宣布角逐縣長。由於鄭永金、徐欣瑩過去皆曾加入國民黨過,後來紛紛出走,也增添系出同門捉對廝殺比賽的可看性,因此,政黨色彩對新竹縣選民而言,可能十分錯亂。

值得注意的是,徐欣瑩日前多次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體,連柯爸、柯媽也加入站台行列,更打出「北學姊(黃瀞瑩)、竹學妹(李玫)」美女幕僚牌,加上「學姊」讚許徐欣瑩「年輕,可溝通」的正面形象,以及徐欣瑩在臉書粉絲頁的網路聲量高(徐欣瑩有逾10萬個按讚數、鄭朝方有1萬5千多、楊文科有1萬初),勢必吸引不少大量移入竹科工作的年輕選民的支持。

根據藍營內部民調顯示,新竹縣屬於五五波局勢,徐欣瑩以二成八支持度居首,緊接在後的楊文科,擁有二成五民意支持,在蔡英文多次南下替鄭朝方輔選後,鄭的支持度上升到一成五。其中,有高達四成民眾未表態。

近日網路傳出「徐欣瑩與楊文科都是藍軍」、「兩人同在一條船上」的宣傳口號,背後是誰主導傳言不一,藍營輔選人士認為,民國黨的支持度偏低,但徐欣瑩的支持度卻很高,他擔憂政黨因而被模糊掉。但徐欣瑩競選團隊認為,這次選戰的主軸就是要宣揚選人不選黨,徐欣瑩的民調支持度高,也突顯了這個趨勢,因此持續宣揚不分藍綠,期望新竹縣在這次選舉能跳脫藍綠對立的泥淖,爭取未表態的民眾認同。

反觀國民黨,先前因為臨時改變全民調提名方式,引起地方騷動,最終在黨籍立委林為洲含淚退選後,逐日走上整合道路,林為洲也多次公開力挺楊文科,啟動時程雖比徐欣瑩晚,但也陸續完成家戶拜訪與發放文宣工作。

至於未表態的四成民眾中,外界解讀是原先表態支持林為洲的支持者仍在觀望中,以及近二成不願投票的民眾。此時,先前支持林為洲的民進黨籍前縣長林光華動向受到關注,先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也曾專程拜訪林光華,寄望「林氏宗親會」支持鄭朝方。談到此時,林曾不諱言表示,鄭朝方的「可能性很小」。

此外,地方人士觀察,新竹縣最大的宗親會是陳氏宗親會,其次是林氏宗親會,約有5、6萬張選票,林為洲的退選,有可能讓受林光華影響的林氏宗親成員,回頭支持鄭朝方。但林光華20日受訪時明確指出,目前仍在徐欣瑩與楊文科兩位候選人中游移不定。至於擇才標準,林說,在於候選人能否能大刀闊斧提出強而有力政見,尤其攸關竹科未來的部分。

年底九合一選舉的勝敗,被視為國民黨黨魁吳敦義能否參選總統的關鍵籌碼,吳近日也奔走各縣市,他曾說過,藍營執政的六個縣市中,至少可以維持5個,非執政縣市攻回5個,外界認為其中會遺失的就是新竹縣。但年底新竹縣長選舉對國民黨而言,不僅僅是要穩住,更要維繫組織基本盤,若藍營支持者全轉向支持民國黨讓徐欣瑩當選,屆時國民黨在新竹縣的組織恐隨之潰散,成為最小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