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雙北大專院校學生籌備的「雙北市長論壇」今(21)日下午在台大登場,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姚文智李錫錕吳萼洋均到場參加,唯獨柯文哲缺席。此次論壇聚焦在「青年住宅」、「青年勞動」、「校園議題在地連結」與「城市交通」等與學生切身相關的議題。長達三個小時的活動,候選人間多次暗地裡放箭不斷,姚文智劍指柯文哲與丁守中,要求候選人不要唱rap,而吳萼洋則高唱救國團團歌收尾。

首先由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詢問學區附近學生族群租屋,房東經常有超收水電費、違反消防法規、違法隔間等,試問候選人該如何解決。丁守中表示,北市府可建置平台,了解學區周邊租屋條件,篩選掉不符合規範的房租;此外,也應該替學生安全保險。李錫錕說,市政府可和房仲業者連線,由學生自行尋覓負擔得起的租屋處。吳萼洋說,政府不可能包山包海,要確保學生住宿安全。姚文智說,他推動混居型的社會住宅,就是期望提供短期租屋補貼。

論壇進入候選人相互提問時,姚文智發問,希望在場候選人針對柯文哲拿洲美(北士科)專案宅處理爭議卻跳票一事表達看法,同時還加碼提及他本人過去也提出拿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作為大群館的解方一事,何況他本來就認為劍青中心是「不當黨產」。

面對姚文智的詰問,丁守中回答時表達強烈不滿,他認為這個政策的結局顯示柯文哲施政不務實、當市長連法律都搞不清楚;談及劍青中心,丁守中則先回憶,他們這一代的都記得,救國團過去提供他們許多「上山下海」的機會。

丁守中講到激動處時說,「為什麼什麼事情都要打成黨產?這個負面的(說法)要停掉,你如果從黨產、政治鬥爭的角度,那中華民國就是國民黨創的啊!你(蔡英文)為什麼今天還要做中華民國總統呢?」

最後來到結論時,姚文智特別提醒在場大學生,他說,希望年輕朋友在選擇市長時,不要一時搞笑,也不要一時網紅就覺得趣味,「更不是唱幾句rap」,而丁守中聞言後當場愣住,隨後轉頭看向姚,兩人短暫互視。主持人聞言後提醒候選人間不要相互攻擊,讓姚文智當場臉色凝重。輪到吳萼洋總結時,創意地高歌救國團團歌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