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雙北市長論壇」今(21)天下午在台大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事前就表明不會出席,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卻意外蒞臨。婚姻平權議題是現場學生票選出人氣最高的問題,丁守中李錫錕直接回答指出「主張立專法」以保障同性婚姻,姚文智強調,自己簽署過友善城市公約,避而不談支持民法或專法。

由雙北數個大學學生自治團體聯合籌辦的「2018雙北市長論壇」下午在台大綜合館大講堂登場,台北市長候選人李錫錕、吳萼洋、丁守中、姚文智陸續抵達會場,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如預期並未到場。值得注意的是,唐鳳也現身會場,並湧進近70名學生到場聆聽。

經過第一輪學生提問與候選人答覆,以及候選人相互提問回答階段,現場開放由網路票選出人氣最高的前兩名加碼提問。談及年底選舉公投案百花齊放,其中,反同婚與同婚團體支持的公投都有成案,詢問四名候選人對婚姻平權的態度。

李錫錕首先答覆,他說,在民主社會中,每個人的私生活方式、家居生活、性選擇都同等重要,為什麼要干涉呢,他絕對懷抱著包容與尊重,不過,他坦言,社會尚處於過渡階段,因此他主張立專法。

吳萼洋承接李錫錕的回答接續說,但並沒有談到修訂民法或立專法。他說,婚姻平權自古以來就存在,尊重每個人的生理與心理結構問題,絕對的尊重是絕對的必要,不過,立法或專設婚姻平權友善廁所方面,由於很難從外觀看得出是否是同志,建議不用特別設置友善性別廁所。

輪到姚文智回答時,他僅強調曾簽署社民黨主席范雲發起的保障同志權益的友善多元性別城市公約,避而不談修民法或立專法,他認為,婚姻平權社會還沒有凝聚出共識,將持續關注公投案投票結果。

先前與反同婚團體站在一起的丁守中表示,尊重每個人愛的選擇,對有情人終成眷屬給予最大祝福,但是,修改民法,改變民法中涉及性別意涵的父母、夫妻、子女等字眼,老實講,大家無法接受,而且增加不必要的阻力,建議應實現合理的保障,主張用專法來保障同性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