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的台南市長候選人「虧雞福來爹」林義豐和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都是這次年底縣市長選舉的網路人氣候選人,不過在將網路聲量轉換成未來選票 (民調支持度) 的成果上,韓國瑜就明顯勝出了許多,韓國瑜的網路聲量不但比柯P高了好幾倍,竟然還在最新的民調中硬生生的把民進黨的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給比了下去,領先多達7%。 為什麼韓國瑜能而「虧雞爹」不能呢?

猶記得在半年前,大家還普遍認定,誰贏了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誰就篤定的坐上了高雄市長寶座,畢竟民進黨在高雄執政了20年,勢力早已深入全市的各個角落,上屆的市長和立委選舉更是狂勝大勝,國民黨早已孬到不行。

參選才不過短短半年多的時光,韓國瑜就後來居上,讓民進黨選情急拉警報,韓國瑜憑甚麼扭轉高雄市的選情? 在網路上成功的議題塑造、講故事方式的政治行銷與搭配改編「漂向北方」的主題曲「窮到發慌」的情緒醞釀都是很大的助力。

空軍戰勝了陸軍?

這次的高雄市長選舉,原本民調遙遙領先的陳其邁完全不當韓國瑜一回事,行程自走,把他撂在一邊,想說穩穩選下去就贏了。陳其邁的選戰策略在打組織戰,建立「大陸軍」,陳其邁有10人市政顧問團,上千個百工百業後援會相挺,組織細緻到連寵物公會都納入了,每天新聞不是這個後援會、就是那個後援會相挺,聲勢一片大好。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14日在鳳山舉行競選辦公室成立造勢晚會,包括蔡英文總統、陳菊秘書長、競辦幹部、黨籍立委、議員候選人、地方後援會幹部以及現場超過三萬名支持者熱情到場力挺,氣勢如虹,震撼會場!

相形之下韓國瑜就寒襯許多。在陸軍方面用一瓶礦泉水vs.十人顧問團、以孤身對抗上千後援會。既然如此,韓國瑜為何還有如此的逆轉能耐? 關鍵在於他有強大的「空軍」,為他創造了台灣史上第一的網路聲量。

韓國瑜充分的利用了媒體與網路來散發他個人的特質 : 一個腦筋靈活、口才便給,看起來卻又「貌似」真誠老實的候選人。

他不用負面語言攻擊,目前說出口最狠的話是陳其邁要告他的網軍時,他說 : 我韓國瑜不是吃素的! ;

他思路跳脫傳統,當陳其邁 show muscle 辦三萬人的造勢大會時,韓國瑜沒有明顯酸言酸語,只說好棒棒,給他鼓鼓掌! ;

他展現男子漢氣魄,當他的女兒受到網路肉搜攻擊時,他大喊 : 有事對著我來就好! 這些形像透過網軍的強力放送,都大大的替他加分。

韓國瑜二女兒韓青(左)被網友批,曾利用韓國瑜當北農總經理的機會去採訪拍賣員。韓國看到自己的寶貝女兒被攻擊,表示心疼,直說對著我來就好。

韓國瑜的網軍到底有多大? 這始終是個謎,只知道編制內的很少 ; 但編制外的友軍很多。譬如製做「窮到發慌」的老天鵝娛樂,或者幫忙做北漂青年影片的粉絲志工。這些助選的友軍都與韓國瑜有完美的切割,一但網路言論出了事,火都燒不到韓國瑜身上。加上如果真有傳說中的中國網軍,那他的「空軍」可就是宇宙無敵的超級等級了。

 選戰主軸點到了高雄人的痛處

同樣是網路的高人氣,為何「虧雞福來爹」換成的支持度 (潛在選票) 就比韓國瑜少上一大截? 最大的原因是韓國瑜的競選主軸抓住了高雄市民的痛,而「虧雞」仍然停留在辦大型的音樂晚會。

經濟,是韓國瑜的選戰主軸,「高雄市看起來又老又窮」、「要讓高雄市人走得進來、貨賣得出去」以及「終止青年北漂」,是韓國瑜讓人朗朗上口的口號,這些簡短犀利的「韓式語言」,讓高雄市民一聽就懂,更勾起了內心隱隱的痛。

民進黨在高雄執政20多年來有許多重大的建設,蓋了許多宏偉的建築,大大的改善了高雄市的景觀。然而這些重大的建設卻似乎不太接地氣,與市民的生活與經濟活動相連不夠緊密。以世運場館來說,除了跨年的五月天演唱會,幾乎沒有甚麼其他活動。而觀光客的銳減更是大大的降低了市井小民的收入,一家家的店鋪開始掛出租或售的招牌,跟宏偉的重大工程建築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而這同樣的痛,由陳其邁的嘴裡喊來,就顯得格外諷刺,陳其邁在造勢大會上喊只有他了解高雄人的痛,民眾這才驚覺,原來你們民進黨在高雄執政了20年,高雄竟然還在痛?

說故事方式的政治行銷

說故事與聽歌曲最容易讓人在不知不覺之間受感動、甚至是被洗腦。

「窮到發慌」這首歌與北漂青年印象的強力連結,讓很多年青人聽完歌之後在淺意識裏就種下了反對民進黨的種子。而這種子又開始隨著中央執政的荒腔走板,如促轉會的「東廠」、空汙與破壞大潭藻礁等爭議,而開始發芽、茁壯。

另一個讓韓國瑜陣營津津樂道的故事行銷,是韓國瑜去拜訪高雄市計程車業者組成的公會,公會盼望韓國瑜允諾如果當選要讓計程車漲價,不然司機們都快活不下去。通常一般候選人在聽到這些請求後都會敷衍式的答應,反正選票先騙到手再說,當選後執不執行是另一回事。但韓國瑜竟然當場說No! 

韓國瑜直指計程車司機的困境不在收費太低而在搭乘的人太少,尤其是外地遊客。在遊客沒增加的情形下調高收費只會讓更少人搭計程車,司機們的困境反而更深。韓國瑜允諾如果當選一定替高雄帶來大量遊客,真正改善司機們的生活。

這個由韓陣營流傳出來的故事突顯了韓國瑜不是一般的政客,是能真正解決高雄經濟困境的人!

除了要有好劇本,說故事的人也很重要,最近轉挺韓國瑜的民進黨員、前小英婦女後援會長潘金英在中天電視上說起了她這個北漂族母親的心路歷程,內容也有十分強大的渲染力。 

被感動的年輕人 洗腦了鐵桿綠的家長

透過網路,韓國瑜的真誠形象感動了熱情的年青人,相信他真能翻轉高雄市,終止年青人的北漂。這些年青人積極的口耳相傳,開始遊說他們的家長要改變長年對民進黨的死忠,而心疼兒女的家長們也真的聽了進去。

最指標的性的例子除了18年民進黨齡,為挺小英而成立群英婦女會的潘金英之外,還有號稱民進黨選舉活動的「第一麥克風手」、知名電台主持人張銘誌。這些指標性人物的倒戈讓民進黨高雄市選情的大水壩開了洞,已經有一些黨員公開加入了韓國瑜的陣營,民進黨能不能穩住大水壩免於潰堤? 恐怕還在未定之天。

國民黨的勢力 + 網路紅軍?

其實韓國瑜當然不是一個人在選,背後還是有國民黨的勢力相挺的啦,別忘了他畢竟是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 接下來王金平還要替韓國瑜在前高雄縣區辦幾場大型的造勢活動,為他擴大競選聲勢與選票。

此外,綠營信誓旦旦的說,中國發動網軍攻擊陳其邁,全力幫助韓國瑜當選,所以韓國瑜才能有這樣網路的聲量,這我絕對相信,也在等著看綠營所拿出的證據。

韓國瑜不但網路聲量高,連挺他的旗幟也獨樹一格。   圖 : 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