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政府沒有與台灣恢復邦交,但聯邦之一的賓夕法尼亞州參議院,16日無異議通過第465號決議案,承認台灣與賓夕法尼亞州的關係。提案的賓州參議員姚瑧(Gene Yaw)在個人官網上po出消息,表示州參議員高德納(John Gordner)還特別邀請台灣駐美經濟文化代表處處長與官員前往州議會大樓,慶祝決議案通過。

決議文寫道:「台灣是賓州在亞洲的第7大市場,且許多台灣公司設在本州,為賓州創造數千個工作機會。」賓州在2005年於台灣設立貿易與投資辦事處。從那個時候開始,出口價值數億美元的化學、電子與機器產品到台灣,使台灣成為賓州最重要的外銷市場之一。

這是賓州參議院,時隔9年,再次共同通過友台決議案。根據我駐紐約辦事處新聞稿,參眾議院16日通過第SR465號及第HR1149號決議案,提案人分別是賓州參議員姚瑧(Gene Yaw)與州眾議員威爾蘭(JeffWheeland)。兩案都強調台灣與賓州雙方在各領域關係緊密,賓州參眾兩院將持續致力加強雙邊各項交流。

目前除了台灣是賓州在亞洲第7大出口市場外,雙方也在2015年簽訂生技合作備忘錄(MOU),與駕照相互承認協定,而賓州則早在2005年,就在台灣設立貿易投資辦事處。

美國賓州參議員姚瑧樂見賓州與台灣持續發展友好關係。   圖:翻攝姚瑧臉書